人民网>>体育>>滚动

裁判不抢戏CBA打出彩 舆论监督或可减少争议判罚

2014年03月25日14:10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裁判不抢戏CBA打出彩 舆论监督或可减少争议判罚

总决赛第三场,新疆扳回一城,总冠军悬念迭生。同往年相比,本赛季总决赛略显“吊诡”,京、疆先后在对方主场取胜,系列赛的走势扑朔迷离,观赛者欲罢不能。长期以来,CBA季后赛球队“力保主场”的传统思路几乎被颠覆。在人们享受刺激比赛的时候,往日颇倒胃口的主场哨、昏哨似乎销声匿迹。从京粤半决赛到总决赛,裁判的存在感“稀薄”,这同常规赛、季后赛首轮相比简直判若云泥。

事实再次证明了竞技体育圈里那句老话,好裁判吹罚好比赛的标准,就是让人感觉不到他的存在。

A

主场哨不见了

从半决赛开始,CBA球队客场胜率明显提高,各种逆转层出不穷,比赛悬念增大,这是今年季后赛特别吸引人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在CBA常规赛,“主场哨”造就畸形的主队胜率,早已不是什么新闻。

CBA半决赛总共进行了八场比赛,新疆和北京在对手主场总共赢得三场胜利,占到了两队全部客场比赛的75%,这个比例令人咋舌。如果细看疆莞首战,新疆客场20分大逆转;京粤第三战,北京客场逆转12分,以及第二战险些完成31分大翻盘,这两组对决,主客场之间的差异,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在常规赛,客队难赢球早就是不成文的规律。有资料显示,本赛季北京队主客场胜率分别是88.2%和47%,新疆队是94.1%和58.8%,主客场差异再明显不过。很多人将这种差异概括为横行联赛的主场哨,在业内,“没有胜出对手二十分的水准,不要指望客场赢球”,如此“潜规则”,早就得到了普遍认可。

争议哨变少了

同主场哨锐减相对应,从半决赛开始,争议哨也在大幅度下降。然而同样是在季后赛,首轮辽疆之战、津莞之战,先后成为昏哨的重灾区,因为吹昏哨,郑军还领到了史上最重罚单。

因为掌控相对得力,CBA半决赛昏哨引发的争议很少见诸报端。如果非要找出点话题,只有新疆与东莞次战闹出了点摩擦。比赛最大的争议来自终场前18秒,罗汉琛在防守哈德森并无明显犯规动作的情况下,领到一次犯规,并把哈德森送上了罚球线,后者两罚全中,新疆成功反超了比分。

赛后,对于裁判吹罚“体毛级接触犯规”,东莞很不满意,球员甚至撞烂了新疆客队更衣室大门泄愤。知道比赛结果已经无法更改,随队的广东记者甚至编出段子自嘲,“东莞队抵达酒店后立即召开了紧急动员会,认真总结了刚刚结束的这场比赛里,自身在准备上的不足之处,并做出一个重要的决定,那就是要求每一名队员在第三场比赛前,务必把体毛刮干净。”

同一边倒的疆莞大战相比,备受瞩目的京粤大战,在篮协重点照顾下,直接免于口水之苦,以至于有球迷都感到不大适应,他们在论坛里发帖子表示:大家有没有发现,比赛打到现在竟然没有一个讨论裁判问题的帖子?!

C

好经验别丢了

媒体和球迷的调侃,可以权当一乐。事实上,从常规赛、季后赛首轮,到半决赛、总决赛,裁判问题“突然”消失,个中经验还是很值得总结的。

不可否认,主场哨、争议哨的减少,同首轮昏哨的泛滥有着重要的联系,尤其是郑军被处罚,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在郑军事件中,媒体对昏哨的曝光度也远远超过了以往。某篮球专业媒体在郑军事件后,对郑军所任职的院校以及郑军平时的生活来了一次大起底,甚至连他开什么样的车都被公之于众。这次近乎“刨祖坟”的曝光,让下至当事人、上至篮协都背负了极大的压力,也就少有人胆敢再顶风作案。

除了怕撞在枪口上,篮协对裁判重新调度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以总决赛为例,篮协先对之前裁判执法表现进行评估,选择有能力执法总决赛的裁判,然后按照选派裁判的规则进行两次抽签。执法范围的缩小,裁判执法水平的提高,也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争议。同样值得一提的是,眼下争议减少,半决赛、总决赛的重量级也占有很大比重。

然而不论如何,上述事实已充分证明,从外部舆论上监督,从制度上健全,完全可以减少赛场争议的频发。作为主管部门,就看篮协有没有足够的决心来改变。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