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总决赛·人物:“斗士”马布里

2014年03月27日20:3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总决赛·人物:“斗士”马布里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苏斌 汪涌)2014年,农历马年,“马上有XX”是人们祝福彼此最好的方式。对于37岁的马布里来说,想必这一年的最大心愿,就是“马上有总冠军”了。

  这个赛季的马布里并不是状态最佳的马布里。过往几个赛季中时而出现的“50+”得分本赛季难觅踪迹,场均得分、助攻和抢断三项数据都是加盟北京男篮三年来的最低。

  但这是最能展现马布里血性的一个赛季。头部、肘部流血出现在他身上已算小伤,手指戳伤也只是对投篮手感造成一定影响。真正令球队和球迷担心的,还是他的膝关节。

  常规赛仅打了六轮,马布里就返回美国治疗左膝伤势。在“替身”威尔金斯和莫里斯的带领下,北京队的表现还算相对平稳。

  马布里在刚加盟北京队后不久曾经说过“北京将是我的家”,这座城市真正给他带来了一种归属感。入队三年来,“老马”不仅带领北京队拿到了队史首座CBA总冠军奖杯,更深深地“扎”进了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

  所以,在2013年12月27日从美国结束治疗归来后,马布里直接从首都国际机场赶到万事达中心为队友们加油。虽然那场比赛北京队最终告负,不过马布里给队友们传递的是一种积极信号:作为队中的一份子,我要在场边与你们并肩作战!

  经过了一段状态恢复期,马布里终于在农历马年的大年初六这天复出,加上球队获胜,主场球迷得到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只是倘若马布里当时没有因肘击对手而被罚下的话,球迷们的这份“红包”或许就能更完美了。

  不过在之后的五场常规赛中,北京队却与马布里多少产生了一些“不兼容”。马布里的表现有所起伏,既能得到33分,也能一分不拿,北京队在这五场中也是按照“输一场,赢一场”的节奏结束了常规赛征程。最终排名常规赛第四,让人们已经预料到半决赛就碰上卫冕冠军广东队的结局。

  闵鹿蕾在半决赛经过五场苦战淘汰广东队后曾说,在常规赛收尾阶段就与马布里制定了先在半决赛中碰广东队的计划。不管当时北京队的计划是否确如闵鹿蕾所说那样,但一个事实是,人们在半决赛中看到了状态日渐提升的马布里,他在与广东队的第三场中得到了个人赛季最高的43分。

  马布里状态的提升令球迷开心,同时他左膝的积水程度却成为最令人牵挂的话题。本赛季至今,“老马”已经三次抽取膝盖中的积液,在他晒出的第三次抽取积液的照片中,六根扎在左膝上的针管更是令人触目惊心。

  伤痛不只存在于马布里的膝盖处,总决赛第二场戳伤的右手食指显然影响到了他的手感。“老马”在第三场中的三分球5投0中,北京队也被对手扳回一城,不禁让人们担心起他们在总决赛中的征程。

  但马布里很快用行动做出了回应,也让外界见识到了他内心的强大,无论是在媒体面前希望大家不要担心,还是在第四场刚开场就奋力杀向对方内线“打三分”。在失利面前,马布里可以用微笑淡然处之;但面对着对手的反扑,他脸上又会显露出坚毅的表情,想必这是给北京队其他队员注入的最恰当的“强心剂”。

  “无论赢球还是输球,重要的是心中要有信念,”这是马布里在更衣室里说过的话。“老马”说到了,也做到了。拿下冠军点后,为更好地备战第五场总决赛,“老马”放弃了再次抽取膝盖积液的念头。这一次,这位勇敢的“斗士”能否在自己的主场完成三年里的第二次加冕?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