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记者手记:在NCAA里找NBA的影子

2014年03月30日09:3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记者手记:在NCAA里找NBA的影子

新华网纽约3月29日体育专电(新华社记者单磊)尽管美国大学篮球联赛(简称NCAA)已经有90多年的历史,但对于新华社记者来说,28日在纽约麦迪逊广场花园体育馆里举行的东区决赛却是第一次。对于多次采访过NBA比赛的记者来说,将NCAA与NBA的比赛相比较是很自然的事情。一比才发现,原来两者有太多相似之处。

从一进赛场就能发现NBA的影子。证件是现场发放,媒体区依然是第五层,拉起了黑色的幕布,幕布里面就是媒体工作区、发布会会场和就餐区。媒体工作区里面有一排长长的桌子,上面摆满了球队的队书、介绍、数据、新闻汇总、采访记录等资料。由于麦迪逊广场花园球馆就是纽约尼克斯队的主场,所有这一切看起来跟一场NBA的比赛没什么不同。

按照惯例,记者在媒体区里找到了座位公告栏,上面写明了所在的座位位置。上到10层桥层,这里是球馆去年新建的一层楼,主要就是提供媒体座位的。在此前采访尼克斯队比赛时记者已经提前光顾过这片新开辟的区域,因此熟门熟路地就找到了自己的座位。

赛场里有一些球员在练球,拉拉队和吉祥物在跳舞,球迷穿着代表各自学校的T恤衫、帽子在找自己的座位。直到这时,记者还是觉得这几乎就是一场NBA的比赛,只不过换了个名字,叫NCAA而已。

突然,一阵嘹亮的号声响起。记者四顾周围,寻找号声的来源,终于在底线附近看到了一支乐队。他们来自爱荷华大学,穿着整齐的爱荷华大学标志性的红色上衣,正起劲地演奏。他们的演奏刚刚结束,立刻又从对面传来另一阵号声,原来他们的对手康涅狄格州立大学的鼓乐队在正对面开始了他们的表演。于是乎,两支乐队你方唱罢我登场,比赛还没开始,他们两个乐队先飙上了。

从这才看出NCAA与NBA比赛最大的不同——赛场气氛。由于NCAA的比赛是赛会制,比赛往往是在中立地点举行,因此赛场内双方球队的支持者是泾渭分明。这里不像NBA的比赛要主客场来来回回地打,主队和客队的待遇完全不同,NCAA比赛场上是球员在争,场下是球迷在比。球迷比人数、比穿着、比口号、比忠诚度,乐队和拉拉队比气氛调动,他们与场上争夺比赛胜负的球员交相辉映,形成NCAA独特的赛场特色。再加上NCAA比赛是一场定胜负,球迷的认同感又非常高,因此往往NCAA的比赛气氛更加热烈,对球迷的吸引力还要更大些。

开始的时候记者还感慨NCAA的职业化程度之高,虽然仅是学校比赛,但处处体现着正规赛事的规模和气势。但随着对比赛的逐渐了解,才知道NCAA不但有不输于职业联赛的举办能力,同时也有非常独特的比赛魅力。这些东西吸引了大批球迷来观战,也就吸引了各路媒体的关注。仅28日晚这两场比赛,现场记者就有500人左右,丝毫不亚于NBA总决赛的规模。ESPN现场直播,NBA退役球员当解说嘉宾,前洛杉矶湖人队球星魔术师约翰逊和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等名人现场观战。更不要提这仅仅是四个赛区中的一个,同一时间在美国其它三个地方还在举行同样的赛区决赛,难以想象有多少媒体参与了报道,又将有多少报纸版面和网站页面将被这几场比赛填满。

记者在国内时也跑过多年学校联赛,大学的、高中的,从清华、人大到各地方院校。应该说这些国内的学校体育发展规模不断扩大,水平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但要与NCAA相比还是差距太大。NCAA无论从赛事规模、组织结构、市场营销、社会关注等都丝毫不亚于职业联赛的水准,而其特有的一些校园情结还吸引了一批忠诚的校友球迷。人们看NBA往往是娱乐消遣,而看NCAA则是为母校加油,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情绪,也带来了不同的赛场气氛。NCAA的电视转播费用和周边商品的销售率都非常高,他们是与NBA分庭抗礼的另一种篮球品牌,这是NCAA的成功之处。

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国内的学校联赛也能达到这个高度。但这不是学校体育单方面发展就能取得的成绩,这是整个社会的发展程度决定的。对于篮球球迷来说,在观看完喜爱的NBA之余关注点学校联赛的比赛,也能体会到完全不同的篮球感受。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