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篮球

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向NCAA靠拢

杨屾

2013年10月30日08: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向NCAA靠拢

“随着四级校园篮球体系的建立,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职业运动员出自我们的学校系统,特别是我们的高校。”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晓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信心满满。

今天,第16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在京揭幕,这标志着这项在高校最具影响力的赛事,在经历了运行权之争后,终于走上正轨,再度重新起航。更为重要的是,经过多方面的统筹,包含初中、高中和大学在内的校园篮球联赛体系,也随之建立起来。李宁公司将为各级篮球联赛提供专业的训练和比赛装备。

根据大体协和中体协的规划,从今年开始,在初中阶段将设立初中男子以及高中男、女3个组别,全国19个省和直辖市的学校都将参加比赛。4个阶段的赛制,将为初中阶段的小球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其中,初中男子组和高中女子组的总决赛,将采取3战2胜的赛制,而高中男子组,则采用5战3胜决出最后的总冠军。

由于CUBA在高校已经举办了多年,有着良好的基础,因此,新赛季的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基本上沿用以前的赛制。如果再算上从16支扩大到20支参赛球队的大学生超级联赛,中国学校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了初中联赛、高中联赛、CUBA和大超的四级联赛体系。

“现在,比较遗憾的是,初中阶段的女子组比赛,还没能组建起来,我们今后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王晓毅说,“我们的目标,是为中国篮球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职业球员出自学校。”

不过,令人多少有些疑惑的是,初中和高中的联赛十分清晰,为什么大学阶段却同时存在CUBA和大超两个联赛。对此,王晓毅的解释是:“大超联赛允许有个别俱乐部青年队的球员参加比赛,担负参加世界学生性比赛的任务。今后,我们会把大学篮球的组别,做进一步的细化。比如‘阳光组’,着眼于扩大参与篮球运动的范围,而更高水平的学生运动员,就要集中在另一个组别。这样可能更加公平,也更有利于培养更高水平的运动员。”

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正朝着美国NCAA联赛的方向发展——NCAA篮球联赛,就是把水平相近的学校整合起来,分成3个级别,其中一级联赛的学校,堪称NBA巨星的摇篮。“我们和NCAA进行过很多交流,我们会借鉴他们的一些经验,不断完善我们大学篮球的赛制,为中国篮球提供更多出色的后备人才。”王晓毅说。

本报北京10月29日电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