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篮球名宿:北京男篮长期称霸很难 复制成功更难

2014年04月01日11:13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男篮很难建立王朝 成功模式仍无法被复制

  在19年的CBA历史中,八一男篮与广东男篮分别8次问鼎。这次,北京男篮在半决赛中淘汰广东宏远,使广东队12年来首次被挡在了总决赛的门外。北京男篮第二次夺冠,可以说是为CBA开启了一个新篇章。他们能从此建立自己的“王朝”吗?

  长期称霸,很难

  “北京队不可能像前两支队伍那样称霸下去,因为他们的根基是一匹‘老马’。”上海篮球名宿王重光说。

  赛季初,北京男篮和37岁的马布里重新签订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合同。王重光说:“CBA其他队的外援个人攻击能力也很强,例如新疆的哈德森。但马布里不但有进攻能力,还能在球场上组织策动,调动大家的精神状态。主力队员和核心队员是两码事,能把其他四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起来,这才是核心队员。”

  北京队可以被称做“马之队”,因为这支球队就是围绕马布里打造的。可惜,北京男篮的“王朝梦”刚有点苗头,马布里却已身处职业生涯的暮年。下赛季马布里就将38岁,今年他已经出现了伤病,用了好几个月才彻底回归,而季后赛中还先后四次膝盖抽积水。老马在走下坡路,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平心而论,老马再保持一年的“总决赛状态”已经十分不容易了。换句话说,恐怕“王朝”还没来得及完工,北京队就将面临重组。

  复制成功,更难

  “北京还未赢够!”赛后,有北京球迷“借用”了广州恒大的招牌标语。

  北京男篮和广州恒大足球队有许多共同点,最明显的就是“大投入”。恒大5年花了23亿元,巨大的投入换来的是中超三连冠和亚冠奖杯。北京男篮同样如此。2009年起,北京市政府下决心要打造北京的体育名片,千万注资的同时,北京篮球还有了首钢和金隅两大国企做靠山。

  但似乎和广州恒大一样,北京男篮的成功模式也很难复制。恒大是以聚拢最优秀的国内球员为基础,随后用外援打造强大的攻击线。但就像足球教练吴金贵所言,外援可以砸钱去买,但真正好的本土球员,现在其他俱乐部就算砸钱也买不到了。

  其他男篮俱乐部要复制北京模式的难点则恰恰相反,他们砸钱也买不到好外援。马布里不是最贵的,也不是得分最多的外援,但他真正愿意融入中国、服从管理,能帮助中国球员。CBA再要找一个马布里这样的外援,恐怕不是一件容易事。

  话说回来,当年比马布里能力更强的外援不是没有。但回顾那些NBA来的大牌,马丁因为水土不服,换了三位私人厨师;钱德勒带了一群“跟班”,球队给他们安排专门的酒店入住。而马布里自己下厨做饭,虽然有队里配备的专车,可是为了避免堵车,他常常去挤地铁,甚至比队友早到训练馆先开始热身。当史密斯还在留恋上海的夜生活时,马布里已经开始融入中国文化,他不仅为此学中文,甚至还去学相声。

  人们从北京男篮的成功中发现,围绕一个好外援建队,周期短、效率高、回报快,一旦出了成绩还可能吸引更多的人才加盟。但是,那个最关键的好外援,恰恰是可遇不可求的。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