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职业体育不妨去少边穷地区“淘淘金”

2014年04月03日09: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职业体育不妨去少边穷地区“淘淘金”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 苏斌)篮球、足球职业化在新疆的火爆可以证明,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体育消费也已逐渐成为少边穷地区一种时尚趋势。而这些地区体育文化生活相对贫瘠,无法满足群众需求,职业体育市场蕴藏巨大潜力,有实力、有余力的企业不妨去那里“淘淘金”。

  下面提供两组数据:一、记者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获悉,2013-2014赛季,CBA联赛新疆主场平均上座率达到70%以上,季后赛场场爆满;2011-2012赛季,中国足球乙级联赛新疆主场观众最多时有近5万人。二、2013-2014赛季,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球票价格排名全国前列,球票收入居全国中上游,而球馆仅有3000多个座位。

  可以说,近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展较快,城市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在体育消费方面花得起,也愿意花。目前,CBA联赛18支球队中只有广东东莞俱乐部实现盈利,但大部分收益来自政府奖励。而从经营情况来看,新疆广汇俱乐部属于不错的,“每年投7、8千万,基本上差一点能收回来”,俱乐部告诉记者,随着CBA联赛影响力越来越大,这几年的经营状况逐渐转好,去年光联赛分红就有1000万。

  盈亏也不能光从表面数字上来看。一些俱乐部表示,投资职业俱乐部还存在很多隐形的价值,比如像对企业的宣传,就没法用价值去衡量,有的俱乐部坦言“效果远远比广告投入好得多”。中超恒大的成功带来的广告效益,清楚地说明了这一点。

  目前,我国包括职业体育在内的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还有很大一部分市场未得到开发。尤其是少边穷地区体育文化产品相对缺乏,反之市场需求则更加旺盛,但当地相对缺少有实力的大企业赞助,而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企业与其在当地“哄抢”有限的职业体育资源,不如前往西部少边穷地区挖掘商机。

  发展少边穷地区职业体育,不仅是纯粹的市场行为,满足和丰富各族群众体育文化需求也是社会各界的义务与责任,需要各方合力来推动。首先,体育相关部门和协会要努力维护联赛健康发展,并争取打造职业体育品牌赛事,联赛影响力增强了才能确保俱乐部收益实现提升;其次,政府应积极主动采取相应措施,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发展职业体育,并在政策上予以扶持和帮助,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最后,企业要创新经营模式,丰富经营内容,提升个体经营能力,实现盈利。(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