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少边穷”搞职业体育既需市场 也需“市长”

2014年04月03日09: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边穷”搞职业体育既需市场 也需“市长”

  新华网乌鲁木齐4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何军 王昊飞)从CBA总决赛新疆广汇和北京金隅的对抗在新疆引爆球市可以看出,加快职业体育发展,是少边穷地区满足群众体育文化需求、活跃文体市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的重要手段。但鉴于这些地区发展职业体育大多面临资金和人才问题,新疆、吉林等地的体育干部接受采访时建议,希望中央和地方出台更多优惠政策予以扶持,并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使当地体育职业化发展加快步伐。

  体育职业化是体制与机制共同运动的结果,它是由政府、社团组织、市场开放组成的“三元结构”,吉林省延边州体育局副局长于长龙表示,严格地说,目前延边州并没有纯粹的“职业化”,而是一种接近于职业化的“社会化”形态,“职业化”和“社会化”的区别是能否以市场为大头。

  在中国,体育职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经济欠发达地区更是处于萌芽阶段,这个时候需要市场,也需要“市长”。于长龙认为,对于吉林延边、新疆等少边穷地区,体育职业化目前只能处于一种尝试阶段,建议在政策上避免“一刀切”,应对体育领域实现像经济建设一样的差别化扶持政策,使少边穷地区能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实现平衡。

  政府应鼓励和扶持大企业、大集团来投入职业俱乐部建设,新疆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表示,可以遵循市场规律来发展职业化体育,但是也应当督促少边穷地区的相关部门给予职业化俱乐部必要的发展政策,如部分沿海地区对投资俱乐部的企业在场馆、税收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这些优惠措施并非中国独创,而是职业体育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

  此外,政府应尽力提供服务,引导、协调地方企业与俱乐部合作。“在新疆就有许多当地企业与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开展合作,这样既是分享成果,也是分担风险,”李光明说。

  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提出,体育管理部门应该注重完善顶层设计,参考NBA的“工资帽”等措施,在职业体育领域建立有序、公平的人才交流体系,保护中小俱乐部利益,改善少边穷地区人才流失现状。

  他认为,当前我国发展职业化体育不应该仅是在培育像足球的皇马、曼联和NBA的热火这样一种顶级“豪门”,更重要的是要引导和吸引更多人和社会资源投入职业体育,带动更多地区,这样才能将中国职业体育做大做强。“在少边穷等不发达地区还要赋予其一种向心力和凝聚力,如果由于单纯的市场行为和无序的人才交流体系造成区域发展失衡,很容易使弱势的一方最终放弃职业化发展,使联赛变成少数人的游戏,从而遏制中国职业体育的整体影响力。”(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