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中国冰壶队外教:希望成为中国冰壶的“领路人”

2014年04月03日21:03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冰壶世锦赛)中国冰壶队外教:希望成为中国冰壶的“领路人”

新华社北京4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徐征 吴俊宽)对于中国队来说,聘请马塞尔·罗克作为主教练显然是希望能够在这个项目上取得成绩上的突破。不过对于罗克来说,他想的更多更长远,他希望成为冰壶这个运动项目在中国推广的使者。

2013年,加拿大人罗克来到中国,担任中国冰壶国家男队和女队的主教练,带领中国冰壶男队和女队备战2014年索契冬奥会。他的成绩是显著的,中国男队在索契冬奥会上获得第四名,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不过,正在率领中国队征战在北京举行的2014年世界男子冰壶锦标赛罗克对此并不满足,他说:“原先我之所以接过这个教练的差事,是考虑到能为中国冰壶的未来和健康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在2011年退役之后,罗克没有继续冰壶的事业,而是从事了一项他也非常热爱的工作——烹饪,他成为了加拿大阿尔贝塔省埃德蒙顿市一所高中的烹饪教师。在成为中国队的主教练之后,他还把球队员们带到了自己的家乡,让他们见识自己的日常生活和烹饪手艺。罗克说:“我想向他们透露一点我的生活,正如他们在哈尔滨时向我展示他们的生活一样,效果非常好。任何运动团队都需要相互信任,这等于化释了隔阂。一旦获得了信任,转战到冰壶场上,所有问题就可迎刃而解了。”

对于中国队员们来说,罗克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在赛道上的改变。中国男队的队长刘锐表示,罗克不仅在冰壶上给中国队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思想,同时也影响了队员们的生活。刘锐说:“我曾经邀请他去过我哈尔滨的家里。在比赛过程中他的工作是教练,并且非常严肃。然而在赛场外,他是个非常好的人,也非常风趣。”女队的队长王冰玉也抱有同样的想法,她说:“罗克是位非常好的教练,他的经验非常丰富,更重要的是,他在用心进行教授。我们都能感受到他的激情,他总是能在我们需要的时候给我们信心。”

罗克说,他希望在扮演一个“引路人”的角色,他说:“这些我培训的15名运动员将成为中国冰壶运动未来的良师益友。我同时也希望能授予他们更多的知识和智慧,这样他们就能继续对中国的冰壶运动发挥影响。这一过程需要时间,基础建设是要先做的。我希望,随着全中国基础设施的增加,将会有更多的人参加到这一运动中来,并进一步推动冰壶运动的发展。”(完)

(责编:杨磊、张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