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家队队长当教练 中小学生首都体育馆玩冰壶

2014年04月08日10:27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队队长当教练 中小学生首都体育馆玩冰壶

  前几天还只能在电视机前,或者观众席上远距离观看中国男子冰壶队员的身影,今天就和偶像面对面了!在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参加训练的三年级学生小白开心地说。

  4月7日,包括男队队长刘锐、臧嘉亮、徐晓明、巴德鑫以及女队的王冰玉等明星队员在内,与中国冰壶队的外教洛克、男队主教练李洪臣一起,出现在2014年男子冰壶世锦赛举办地首都体育馆的冰面上。这一次,他们的任务不是比赛,而是为前来参与活动的北京市中小学生、赞助商代表当教练,教会初学者如何投出人生第一只壶。

  下午两点,约有50至60名小学生整整齐齐地队列,在四条冰壶赛道的两侧分组训练,每组配备两名国手教练。热身活动之后,教练们从最简单的滑行教起,还为小队员发放滑行鞋套,安排他们投壶掷壶。教练们还在自己面前的壶上放上毛绒玩具,击打精确的小队员还能获得礼品奖励。

  看着简单,真打起来可真是不容易,有些学员一开始滑行就摔倒了,有些学员掷壶的力量要么太小,要么打偏……一个小时过去,学员们开始找到准头,也有不少人获得了毛绒玩具奖品。

  “这是我第一次打冰壶,刚开始感觉挺难的,后来熟悉一下就好了,教练们教得挺认真,我们就跟着细心体验,掌握起来也很快。”来自80中温榆河中学初二年级的冯梓婧告诉记者,她平时就爱好运动,足球、篮球、羽毛球样样都有尝试,但对于冰上项目还是第一次体验。

  看着学生们在自己面前一点点进步,刘锐也回忆起了自己第一次接触冰壶的场景,“我19岁接触冰壶,第一次打得也像他们似的,总是会摔跟头。”刘锐笑了,他和队友们此前一直在加拿大训练、比赛,也经常会参加当地俱乐部组织的互动活动,但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小孩子学习起来比较快,只要滑行稳定住了,再注意一些出手的稳定性就可以了。”刘锐也希望他们能坚持下去,“今天来的都是十来岁的孩子,如果能够坚持打下去,相信他们会打得很好的。”他说。

  “这是国家队第一次与普通观众面对面,机会很难得。作为冰壶项目,在中国是第一次举办世锦赛这样的高水平、高级别赛事,很好地宣传和普及了项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并喜欢冰壶运动。”中国冰壶队领队李东岩说,为了举办赛事,首都体育馆浇制了四条世界级赛道,“这么好的场地,观众也这么热情,我们也想让百姓亲身走上冰面,通过自己的手把冰壶一只一只掷出去,想让大家体验到这项运动的快乐。”李东岩解释了本次活动的初衷。

  但同时,李东岩认为,冰壶成为老百姓经常参与项目的期望值目前还不能马上实现,“最大的问题是场地和器材,国内目前只有北京、哈尔滨、伊春、上海拥有16条赛道。主要服务于专业队伍。当然,伴随着温哥华与索契两届冬奥会上中国队的优异表现,越来越多的省市体育局与企业对冰壶的关注度也在提升,相信场地很快就会有所增加。”李东岩说。他同时表示,冰壶特别适合中国人,“冰壶是门槛最低的一项智力项目,没有身体接触与裁判因素,非常适合中国发展。我们也期待在运动成绩提高的同时,能带动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体会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我想这也是我国目前建设体育强国梦的一个表现吧。”他说。(本报记者 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