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解析穆里奇为何颗粒无收:勉强留队 与里皮交恶

2014年04月04日15:57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析穆里奇为何颗粒无收:勉强留队 与里皮交恶

  亚冠第四轮,恒大客场负全北一战,穆里奇下半时替补上场。可他,依然没有成为那个救世主。

  已不是一年前的穆里奇。那时,他突破无人可挡、进球如拾草芥。如今,联赛和亚冠却颗粒无收,作用平平。

  身为“土豪”的典型代表,广州恒大能够中超三连冠、实现亚冠登顶,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砸重金引进的几名天价外援。曾经神乎其神的他,现在怎么就不“神”了呢?

  很多人对穆里奇的印象,还依然停留在那个无所不能的“巴西猎豹”时代。他的速度惊人,突破迅雷不及掩耳,进球一箩筐。上个赛季,穆里奇联赛收获9球,亚冠更是以13球当选最佳射手,并打破这项赛事的纪录,震动整个亚洲。不少网友甚至将其视为中国足球的救星,强烈要求让穆里奇加入中国国籍。

  只是现在,4轮中超、4轮亚冠,穆里奇一球未进,连一次助攻都没有,主帅里皮屡屡将其提前换下。毫无疑问,这是穆里奇的最艰难一季。

  隐患,从赛季前就已埋下了种子。一度传言,卡塔尔豪门萨德向他抛出绣球,并许诺600万欧元的年薪,这是他在恒大的三倍。不动心?这个很难。穆里奇最终被强留下来,但从这段时间的表现来看,是人留心难留。

  影响穆里奇状态的另一大因素,或许是里皮的态度。见多识广、风格强硬的“银狐”,绝不会容许球员开半点小差,这也导致“猎豹”与里皮交恶。在他被换下场时,甚至连招呼也不打。

  一场“狐豹之争”,暗中展开。穆里奇的理由是有伤在身,里皮似乎也不把他当多大的事,反正有人顶上,米卢早就说过,态度决定一切。但现在的恒大没那么可怕了,竟然输给了亚泰,中超仅仅开始第三轮,还是在主场。

  孔卡的离开,可能是穆里奇沉沦的另一大原因。少了这个南美老乡,仿佛少了心有灵犀的妙传。技术流的孔卡,手术刀般的传球,是穆里奇身后坚强的保障。迪亚曼蒂自然能力超强,但更多地体现在他个人的得分上,难以与巴西人产生“化学反应”,只能各自为战。

  穆里奇的低迷,也折射出恒大当下的外援困局。作为上个赛季的中超最佳射手,埃尔克森的威胁也显然不如以前大了,身体强壮如牛的“埃神”,失去了初来乍到时的风光。至于迪亚曼蒂,总不能场场指望他进任意球吧?

  没有类似孔卡这样的中场指挥官,恒大的外援搭配看来确实是有些问题。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其中可能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对胜利和荣誉的疲劳,比如大幅度下调赢球奖金。

  接下来的夏季转会,穆里奇难保不会走人。远离祖国,生活不适,缺乏动力,倘若有更好的去处,为何不换个环境?恒大的引援方向,或许将变成“意大利化”,或者说“欧洲化”。

  只能说,中超的吸引力着实有限,高水平的老外只不过把它当做淘金地而已。再好用的外援,达到一定的高度后便没有了念想和追求,难免朝三暮四。

  面对恒大之困,感叹如今的中国足球,难有天长地久,只能怀念曾经拥有。

  (关尹)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