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利物浦八年来首次九连胜 疯狂进攻弥补防守不足

2014年04月08日10:0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利物浦八年来首次九连胜 疯狂进攻弥补防守不足

  曼联已经不在争冠的队伍当中,但英超联赛并未因为红魔颓败而沦为蓝色的海洋,昔日老牌劲旅利物浦正在悄然崛起,英超无冠的红军迎来了最好的机会。目前领跑积分榜的利物浦,只要安全度过剩下的5轮比赛,只要最大对手曼城不是连战连胜,红军就将创造一系列纪录。

  1战绩

  八年来首次联赛九连胜

  站在历史的高度来看,利物浦拥有5座欧冠冠军和19座联赛冠军,堪称英格兰最成功的足球俱乐部之一,仅有3夺欧冠冠军和20次获得联赛冠军的曼联能与其媲美。

  但利物浦进入英超以来从未染指过联赛冠军,他们上一次夺冠还是1989-1990赛季。自2005年第5次捧起欧冠奖杯以来,红军每况愈下,已经渐渐滑出了欧洲一线豪强之列。

  上赛季的利物浦,还是一支连遭羞辱的老牌强队,足总杯被英甲球队奥德汉姆淘汰出局,联赛杯输给斯旺西惨遭淘汰,欧联杯赛场艰难晋级32强后被俄超球会泽尼特截杀。

  三线落败,利物浦只剩英超单线作战,但利物浦也没能拿出强队气质。2012-2013赛季,他们英超最低排名是第18位,最高排名是第6位,欧冠资格的争夺战中不见红军的身影。

  英超联赛第33轮比赛于昨晨战罢,利物浦客场2比1击败西汉姆联豪取联赛9连胜,这是红军8年来的首次联赛9连胜。目前利物浦以74分的成绩超过了切尔西,重回英超榜首,在英超冠军的最后冲刺中占得先机,获得下赛季欧冠名额几乎铁板钉钉。

  利物浦的神勇表现令人震惊,欧洲足坛开始重新审视红军,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就对红军的发挥赞不绝口。“我很高兴利物浦回来了,他们踢得太棒了,他们配得上目前的成绩。”

  2战术

  疯狂进攻弥补防守不足

  能够在竞争激烈的英超中领跑,利物浦所依靠的是一条近乎疯狂的攻击线。33轮英超比赛结束,利物浦收获了90粒进球,赛季尚未结束,但这一成绩已远远超过了队史英超最佳纪录——2008-2009赛季创造的77粒进球。

  目前利物浦的联赛总进球数在五大联赛仅次于打进92球的巴萨,与打进90球的皇马持平,超过了84球的曼城和82球的拜仁,而放眼欧洲五大联赛,也只有巴萨、利物浦、皇马、拜仁、曼城这5支球队的联赛进球数超过80粒,在一排亮瞎了眼的超级豪门当中,投资力度远逊于其他几支球会的利物浦特别显眼。

  对红军球迷来说,疯狂的进球就意味着冠军,一项数据显示,自1963/1964赛季以来,只要利物浦进球数达到或超过80个,最后的顶级联赛冠军就会属于他们。

  要知道,在英超历史上,单赛季进球超过90粒的球队屈指可数,切尔西在2009-2010赛季打进103球,曼联在1999-2000赛季打进97球,曼城在2011-2012赛季打进93球,而属于利物浦的赛季还未结束,谁知道在剩下5轮比赛中,红军还能打进多少球。

  利物浦前助教汤普森认为,目前这支红军的魅力就是通过进球有效地弥补了利物浦防守并不出色的问题——33轮过后失球达到40粒,利物浦是前6名球队中失球最多的球队。

  3战将

  双星霸占射手榜前两席

  利物浦的崛起,从射手榜可见一斑。利物浦双星霸占英超射手榜前两名,收获29粒进球的苏亚雷斯几乎锁定了联赛金靴,能对他构成威胁的仅有20球的队友斯图里奇。值得一提的是,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的所有进球都来自运动战,更能说明这对组合的战斗力。

  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合力拿到了49球,距英超史上单赛季55球的组合纪录仅有一步之遥。在红军主帅罗杰斯看来,苏亚雷斯和斯图里奇是完美搭档,“他们二人既是球队体系的一分子,又是拥有非凡个性的两位特殊人才。”

  赛季初,面临多家豪门抢亲,但罗杰斯成功留下了“全世界都想买”的苏亚雷斯,乌拉圭人的神勇也证明了这笔买卖的超值,尽管赛季之初遭遇禁赛,但在缺席5场的情况下,苏亚雷斯打破了福勒保持的英超单赛季队史进球纪录,红军用一份周薪20万英镑的高额合同换来的是一位进球如麻的高效杀手。

  在以29个进球打破福勒保持的利物浦球员的英超进球纪录后,苏亚雷斯受到了红军名宿阿尔德里奇的表扬,“苏亚雷斯令人心跳加速。”

  英超历史上的单赛季进球纪录是安迪·科尔和阿兰·希勒的34球,如今联赛还剩5轮,苏亚雷斯只差5球,以苏神本赛季的效率,极有可能完成超越。对此,苏神本人也充满信心,“说心里话,我想我能够进35个球以上。”

  4战局

  英格兰队主动示爱红军

  利物浦现象也引起了英格兰国家队主帅霍奇森的注意。在3月初的英格兰对战丹麦的友谊赛中,杰拉德、亨德森、斯图里奇、斯特林、格伦·约翰逊同时首发,这也是37年来首次有5名利物浦球员在三狮军团中首发出场,上一次红军受到如此重视还要追溯到1977年9月对阵瑞士一战,共有6名利物浦球员联袂首发。

  《卫报》评价说:罗杰斯对年轻人的培养收到了奇效,在他麾下,大批青年才俊得以顺利成长,斯图里奇、亨德森、斯特林、库蒂尼奥让红军的战斗力得到了极大提升。

  让利物浦拥趸更加振奋的是,来自英媒的消息称,因为欧冠资格基本到手,红军高层开始考虑到下赛季多线作战的问题,所以罗杰斯将在夏季获得一大笔引援资金,这意味着下赛季的安菲尔德球场有更多球星加入。

  入主利物浦之初,罗杰斯向红军球迷许下了“三步走”的承诺:让球迷对利物浦充满期待;让利物浦回到英超争冠行列;让利物浦重拾欧洲范围内的声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利物浦已实现了两步的跨越,有英媒高呼:“红军复兴指日可待!”

  本赛季最后5轮联赛中,利物浦有两场恶战,分别是主场迎战切尔西和主场对战曼城,这也将是决定本赛季英超冠军归属的决战,23年联赛无冠的利物浦迎来了一个成功的赛季,对红军球迷来说,也许最好的时刻就在眼前。

  专题综述/新京报记者 范遥

(来源:新京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