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羊城晚报:没有商业包装刘翔更简单

2014年08月18日14:1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城晚报:没有商业包装刘翔更简单

  青奥零距离

  体坛论语

  刘翔说,再次回到南京似故人来。的确,十年一梦又江南,作为当年全运会最大牌的运动员,2004年雅典奥运会刚刚拿下110米栏冠军,刘翔是何等的春风得意马蹄疾。但十年过去了,高擎着五环旗进入青奥运开幕式现场的刘翔,是作为嘉宾进入到了公众的视野。人们还不会忘记这张面孔,尽管“能穿钉子鞋了”这样的消息,今天已经很难能撩拨起人们的亢奋,但围绕刘翔身上发生的故事仍然纠结着。

  对于那个被赞助商武装到牙齿的刘翔,我们充满了不信任感。为什么为了商业利益隐瞒伤病?为什么为了商业利益不控制伤病风险?为什么为了商业利益选择让人痛并厌恶的方式退赛?纠缠在刘翔身上的三个问号至今没有拉直,这个创伤比刘翔脚上长长的刀疤更令人心痛。

  高度的商业化在腐蚀着奥林匹克,刘翔身上也免不了锈迹斑斑。如果没有那三个问号,刘翔的故事是何等的励志。一个克拉克现象,让我们至今阐述着奥运会的残酷性和运动心理学的典型性:两次在奥运会第一枪跌倒,两次又重新站起来,刘翔的经历够得上一个传奇。毕竟跨栏是田径运动中能排进前三的高风险项目,但刘翔身后高速运转的商业机器,变成了一个魔咒。

  “能穿钉子鞋了”的刘翔,让我们又一次充满了遐想。因为没有翔之队商业运作和包装的刘翔更简单了,即使这样的“翔飞人”不能飞得太高了,但那个在栏上追逐梦想有些张狂的小子,是我们喜欢的那个曾经的刘翔。永不放弃的精神和坚守,在伦敦奥运会后寂寥的两年里仍未褪色,所以在青奥的舞台上,我们越发感觉到刘翔送给年轻一代运动员“永不放弃”箴言的可贵。

  让那个褪掉光环的刘翔回来吧!有了他谢文骏不会寂寞,110米的栏架上还会继续有飞翔的故事…… ·戴春光·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