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柔道姑娘与奖牌擦肩 习主席曾鼓励其取得好成绩

2014年08月19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柔道姑娘与奖牌擦肩 习主席曾鼓励其取得好成绩

  昨日傍晚6点,南京龙江体育馆,女子52公斤级铜牌赛,刘晓雨对阵来自斯洛文尼亚的马鲁莎·斯坦加尔,结果第37秒时,刘晓雨一不留神被对方直接一本获胜。尽管输掉了比赛,但这位长得一副可爱娃娃脸的青岛女孩,相信自己未来的柔道之路将会走得很远。

  习主席鼓励她取得好成绩

  虽然今年才18岁,但刘晓雨已经练了5年柔道。本届青奥会上,刘晓雨是中国队唯一一名柔道女选手。

  青奥会开幕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接见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当时正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刘晓雨,引得习近平的注意。习近平还预祝刘晓雨在青奥会上取得好成绩。

  但是昨日开始的比赛给刘晓雨当头一棒,小组赛第一场,面对瑞典选手内莉·爱因斯坦,小刘输掉比赛,这使得她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得不面对残酷的复活赛。

  带伤上阵,遗憾失利

  最终在连赢两场之后,在四分之一决赛复活赛时,再次遭遇瑞典的内莉·爱因斯坦,这一次,“柔道娃娃”凶猛异常,完成“复仇”,并一鼓作气赢得复活赛,闯入铜牌争夺战。

  昨天的比赛,刘晓雨一直是带伤作战。第一场和瑞典选手比赛时,左手食指的指甲被对手掰伤,十指连心,但这位坚强的女孩子没有吭声,缠着厚厚的绷带上场,并一连赢下四场比赛,虽然和领奖台擦肩而过,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首先总结的是自己的一些细节没有处理好,并一再强调自己的失利跟伤势无关。

  昨日的比赛后,除了指甲被掰之外,记者看见,小刘的脖子上全是深红的抓痕。在她小小年纪的身上,膝关节、脚腕、腰部等部位,都曾受过伤。

  崇拜的偶像不是娱乐明星

  刘晓雨告知,她最初喜欢的运动是长跑,后来教练觉得她是一块柔道的材料,然后就这样误打误撞进入了这项运动。

  为了准备青奥会的比赛,刘晓雨进行了很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每天都是六七个小时,不断地抱摔、翻滚,和正值花季的同龄女孩相比,这个女孩的世界充满着汗水、对抗和外人无法理解的无聊,但这位“柔道娃娃”乐在其中。

  刘晓雨的偶像是高凤莲,这对同龄人来说是个陌生异常的名字,高凤莲是中国柔道运动史上的第一位世界冠军,她以艰苦训练著称。

  在小个子的刘晓雨身上,记者也看到了高凤莲的影子。采访最后,留给记者的是一张灿烂的笑脸:“接下来就是加强自己,把自己强大起来了,(其他问题)就都不是问题”。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谷岳飞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