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际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谁毁了国际足联?【2】

2015年06月18日20:15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华全媒头条)谁毁了国际足联?(上)

  布拉特聪明反被聪明误

  布拉特是个聪明人,否则你很难想象他在众人垂涎的国际足联主席的宝座上一坐就是17年。

  在1998年的主席竞选中,布拉特迟迟不肯公布自己的竞选计划,而是利用自己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多年的优势整合行政资源,暗中准备,逼得他的竞争对手、时任欧洲足联主席约翰松屡次要求布拉特公布自己的竞选意图并辞去秘书长一职,公平竞争!

  在那次竞选中,外界起初还是看好约翰松的,包括约翰松本人。在很多人眼里,布拉特是“阿维兰热的影子”,是一位杰出的文官执行者,却未必是一位出色的领袖决策者。但约翰松关键时刻却犯了两个错误,而且是“不讲政治”的致命错误。一是他出访非洲争取支持时,说了一句玩笑话,却被认定为有种族歧视倾向,让他失分不少。另一个则是他在处理二十多年前博斯曼诉讼案中的应对不当。

  比利时球员博斯曼原在比利时FC列日甲级俱乐部队效力,1990年合同期满后想到法国乙级队敦刻尔克俱乐部踢球,因为转会费过高而未能成行。博斯曼一怒之下走向了比利时法庭,不顾国际足联“足球内部事务不得求助于普通法庭”的规定,向天经地义的球员转会制发起了挑战。

  以约翰松为首的欧洲足联要誓死捍卫足球章程和转会制度,而欧洲法庭和欧洲委员会则支持博斯曼。体育组织与政治组织的一场大较量由此展开。整天盯着足球,欧洲足联官员的视野与话语体系已有点跟不上社会节拍。欧盟负责体育事务的专员曾抱怨说:“跟他们(欧洲足联)说话,就像是面对一堵墙”,“他们老是讲足球规则和传统,可他们必须知道,每一位欧盟公民都有自由选择工作的权利!这更重要。”     1995年底,欧洲法庭宣告博斯曼胜诉!欧洲足联颜面尽失,被迫修订球员转会制,不少人对约翰松失去信心。那一次竞选,不是布拉特打败了约翰松,是约翰松打败了他自己!

  布拉特虽然赢得了竞选,但他始终是个“跛脚”主席。因为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有所不同,其高官多为各大洲足联所推选,主席的“人事任免权”有限。而且欧洲足联一直强势,一支独大,与布拉特貌合神离。为了赢得一次次竞选连任,布拉特不得不采用合纵连横之策,“农村包围城市”,与亚洲、非洲、大洋洲、北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甚至南美洲足联搞好关系,争取选票。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布拉特对一些内部贪腐传闻也只能听之任之,甚至“用妥协换选票”,终于闹得不可收拾,自酿苦酒。

  但布拉特“远交近攻”的战略思维客观上使足球运动在全球得到了普及,亚洲、非洲、大洋洲等足球传统弱势地区在国际足联支持下渐有起色。包括中国也是布拉特全球战略的受益者。不管谁接替布拉特,恐怕很难改变布拉特的足球推广全球战略和重视、亲近中国的态势。

  目前针对国际足联的贪腐调查仍在进行,不知道还有多少猛料可以爆出。但除非有天大的丑闻,否则人们关注的因贿赂嫌疑而取消俄罗斯、卡塔尔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可能性似乎并不很大,尤其是前者的可能更不大。

  在奥运会、冬奥会、世界杯三大赛的举办史上,有战争、财力等不可抗拒外力而临时更换东道主甚至取消赛事本身的先例,一般也是原东道主主动放弃举办权。因贿赂贪腐问题而取消某个国家举办世界大赛,尚无先例。世纪之交,曾爆出盐湖城冬奥会申办丑闻,迫使国际奥委会进行大刀阔斧的整肃和改革,但盐湖城冬奥会仍如期举行。

  奥运会、冬奥会、世界杯一般提早七年左右确定举办城市或举办国。现在离俄罗斯世界杯只有三年的时间,俄罗斯该建的球场已经在建,该投入的资金也投入不少。此时贸然取消俄罗斯世界杯举办权,不仅是背信弃义撕毁合同,要承担巨额赔偿责任,更有可能被视为是对一个国家主权和尊严的挑衅。任何人面对此事恐怕都得好好掂量掂量。

  因此,太阳还会照常升起。国际足联涉嫌贪腐官员调查肯定会有结果,国际足联的自净、自律行动肯定要铺开,布拉特的接班人肯定会顺利产生,世界杯会照常带给天下球迷无限快乐和激情……

  但此次美国联手瑞士警方突然逮捕国际足联涉嫌贪腐官员耐人寻味,给全球体育也包括中国体育敲响警钟!对中国足球乃至中国体育,有四点警示和启迪。

  其一,没有纯粹的体育。体育不理睬政治,政治却会来找你的麻烦。面对强权政治对体育的干涉,全球体育界应该有足够的警惕性和防范能力。

  其二,打铁还须自身硬。贪腐内幕早晚会大白于天下,其杀伤力威猛异常。中国足球、中国体育曾深受其害,切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疼。要把中国足球界、中国体育界的反腐、防腐置于极其重要的位置。

  其三,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独立王国和法外之地,连强势的国际奥委会、国际足联也概莫除外。中国足球界、中国体育界也要融入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不可关起门来抱残守缺。足球是体育的一部分,但也包涵政治、经济、文化、法律因子。发展足球,做强体育,要有专业态度,更要有社会视野。

  其四,要把建设体育外交人才、打造国际体育管理人才队伍置于国家战略之中。没有国际体育外交和管理人才,我们在国际体育组织中就没有话语权,国家利益必定受损。这些年来,何振梁、魏纪中、楼大鹏、吕圣荣、于再清、李玲蔚、杨扬、张吉龙、姚明等一批体育外交和管理人才为我们申办奥运会、冬奥会以及扩大中国足球、中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而且这批人才无论视野、品行、能力还是清廉在国际体育界都有良好的口碑。中国人在国际体育组织任职让人放心,值得信赖!我们要充分利用这笔宝贵的无形资产,未雨绸缪,加紧培养体育外交和管理后备人才,进军国际体育组织,为中国足球的进步、为中国体育的崛起做好铺垫,打好基础。同理,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媒体,培养国际传媒人才,争夺国际体育舆论阵地的话语权,也是国家文化战略的应有之义。(完)

上一页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