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北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
人民网>>体育>>正文

薛原:一座冬奥场馆的转型之路

2015年06月25日16:59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冬季运动宣传画前摆放的雪橇是当年参加冬奥会的选手所用的器材。
冬季运动宣传画前摆放的雪橇是当年参加冬奥会的选手所用的器材。

高速路边闪现出五环标志和奥林匹克的字样,这里是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场馆之一,如今叫做“加拿大奥林匹克公园”。卡尔加里与埃德蒙顿同处阿尔伯塔省,采访女足世界杯间隙,记者来这里探访昔日冬奥会举办地,实地感受“后奥运转身”的历程。

当年,冬奥会跳台滑雪和雪橇赛事在这里举行。如今,五环旗随风飘扬,高高的跳台耸立在山坡上,一条雪橇滑道蜿蜒而下,一架当年的雪橇车摆放在巨大的冬季运动宣传画前。冬奥会,始终是此地吸引眼球的王牌。而怎么打这张牌,27年前,卡尔加里就有了自己的主意。

1976年,加拿大蒙特利尔办奥运出现巨额赤字,直到20世纪末才还清欠款,也因此有了个专用名词“蒙特利尔陷阱”。而12年后同在加拿大举行的卡尔加里冬奥会,则充分吸取了教训,因其出色的组织运营产生了盈余。这笔钱,就是奥林匹克公园赛后转型的“第一桶金”。

“这笔钱用来成立了一个基金,基金的收益用于奥林匹克公园的运营发展”,戴尔向记者仔细介绍了场馆赛后运营的思路。戴尔是“赢体育”机构的公关总监,这家机构的另一个名字是奥林匹克发展中心,专事冬奥场馆赛后运营。“赢体育”是非盈利公益组织,其主要任务是推进加拿大冬季体育事业的发展,兼顾国家队和大众的需求。

大厅的天花板上,悬挂着不少著名冬奥选手的照片,每个人的名字下面都有一句话“我在这里训练”。每年大概有120名左右的加拿大国家队选手来此集训,收费低廉,而维护完好的冬奥设施,还吸引了不少外国运动队慕名而来。

同时,这里全年都有为青少年开设的各种训练营。戴尔说,青少年在这里训练的费用要比市场价格低不少,但要具备一定运动基础。这些年来,从这里陆续走出冰球和自由式滑雪等项目的优秀选手。记者来的时候,正是正午时分,阳光刺目,绿草如茵,参加山地车和拓展训练的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既能服务顶尖选手,又要充分面向大众。戴尔说,他们也经历了“从重视设施水准到重视如何为不同人群服务的变化”,并由此确定了转型的思路。

冬奥会之后,奥林匹克公园还兴建了一座冰球馆和一个单板U型槽场地,投入由政府和民间“化缘”各出一半。项目的多元化有助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戴尔说,由于这两年还在进行又一轮基础设施的投入,预计再过两年就可以实现收支平衡。

说到这里,戴尔主动提到了北京。在他看来,北京申办冬奥会有着诸多优势,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将场馆赛后利用考虑在先。也只有这样,奥运遗产才能真正在主办城市生根开花、发扬光大。而将“人”摆在奥林匹克发展的中心位置,这个理念,已是共识。

下一页
(责编:温静、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