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人民网>>体育>>正文

特约评论:关于女足新帅的三问及解析

汪大昭

2015年09月18日21:3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足坛又来了一位执教国家队的法国教头,动静不大,甚至是悄然而至,因为女足的影响力不大,换成男足,早被吵翻了天。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法国人未来的日子不会很好过。他可能辛辛苦苦带队,但没人关注中国女足整天练什么,一旦大赛将至,期望值又被掀起,只要比尼先生不能够以神来之作拯救中国女足,后面的事情可想而知。

上任伊始,比尼还不知道这个新的工作环境将以怎样的目光和标准来观察新帅,关注的焦点在哪里。说起来,不外乎三条:

第一, 这个法国人是怎样成为中国女足新帅的?他是个什么样的教练?

中国足协从世界杯赛后接受原主教练郝伟的辞职申请,便开始物色新帅。8月11日发出竞聘报名通知。对中外候选教练实质性筛选的工作从8月底到9月中,总共两个多星期。其程序与此前聘请佩兰担任男足国家队主教练一样,只是女足教练选择范围不如男足那么大。

看中比尼,理由大致有三:一是职业精神,此君与佩兰相似之处在于对执教中国队有细致的准备,拿得出有研究、有针对性的执教方案;二是专业履历,比尼在法国女足日渐成熟的发展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带队成绩有案可查;三是平易近人,容易合作,比尼强调建设国家队文化,甚至亲自撰写法国女足队歌歌词。

比尼观看了中国女足在加拿大世界杯上的比赛录像,绘出中国球员有技术能力,但在比赛中不敢大胆决策,影响到对球的处理效果。他主张以我为主,不论遇到什么样的对手,只有牵着对手走,才能形成整体效应,这需要加强球员阅读和分析比赛的能力。

在大家对这位法国教练都缺少直接了解的情况下,仅以资料和沟通中的感觉,上述印象显然还不错,基本符合中国女足选帅需求。

第二, 比尼能成功吗?

这样的问题就不该提出。中国踢球的女孩子少得可怜,国人对足球大赛成绩要求居高不下。比尼上任后几个月,就要面对里约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只有两个名额,中国女足要超过与自己实力不相上下的澳大利亚和韩国队,把高出自己不少的日本和朝鲜队至少挤下去一个,这样的要求已经不只是苛刻。在女足复苏尚不乐观、整体规划未及落实的大背景下,聘请新帅究竟是为了发展,还是一场赌博,中国足协和关注女足的人们都不糊涂。

女足的目标不是一次奥运会的“入场券”,而是回到巅峰,重新成为世界一流强队。诚然,事情总要有个起步,但人才接续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青少年培训、地方球队和俱乐部建设、全国联赛等多方面,不是一任国家队教练所能完成的。

第三, 比尼有短板吗?

答案显而易见,他没有海外执教的经历,这对于东西方文化和传统理念的融合会有麻烦,要看他如何面对和处理。好在他的教练团队中不乏在中国足坛工作过的伙伴,希望他们能多帮忙,不添乱。

当今世界女足,站在高端的是美洲的美国和巴西,欧洲的德国和法国,亚洲的日本和朝鲜。中国女足要争回世界强林中的一席之地,需要很多人长时间的付出,比尼只是其中一员,虽然是非常重要的一员。中国女孩子极少有喜欢踢球的,中国家庭极少有支持女孩子踢球的,这不是比尼所能解决的,甚至不是女足国家队能够加以影响的,要走的路太长太长。比尼愿来同行,欢迎!

 

(责编:胡雪蓉、杨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