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评论>>中文观潮
人民网>>体育>>正文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岂止一声叹息

李中文

2015年11月18日10:28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但凡看球的人都知道这场比赛的残酷:除非国足取胜才能继续保留晋级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的机会;哪怕是踢成平局,也有可能意味着国足将提前与2018年世界杯告别。

客场战香港,结局0:0,“一声叹息”成为很多人的基本心态。这声叹息里,有无奈,有悲凉,或许也还有自嘲与反思。

其实,这样的结局似乎早已注定。这场比赛开场仅十几分钟,有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就已经断言:佩兰将为他执拗的用人与排兵布阵付出代价。而在国足主场战平香港乃至更早的时候,对于国足现任主教练用人及能力的质疑就已经流传开来。

国足整体状态欠佳自然会在没有取得人们期盼中的胜利的背景下遭人诟病,而缺少必胜的信心以及与此相匹配的战术安排和临场发挥,的确也是国足客场战香港没有取得理想成绩的原因所在。就在将成绩不理想主要归咎于国足将帅自身的情况下,运气欠佳及裁判错判的确也为国足风雨飘摇的世界杯预选赛之旅带来无妄之灾。而应对此等生死战,运气与实力该做何等恰当判断以平衡关系,以及裁判判罚的复杂程度是否在备战之时就置于考量范围之内,都有值得仔细梳理与深入思考之处。

仅剩理论上的可能晋级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的比赛结果,令很多人在叹息与愤懑之后直接喊出了“问责”二字。的确,国足的状态与成绩一而再、再而三地难以满足公众期待,但该为国足战绩欠佳负责的难道只是主教练和他的团队?

在国足征战世界杯预选赛的悲伤史上,出线无望便换茬队员换个主教练的剧本曾多次重复上演。任由这样的荒唐剧本重复上演,人们看也看得腻了。需要反思的是,怎么选了那么多主教练,怎么就选不对一个?而抛开选帅是否必要不谈,难道选了那么多主帅,对到底什么样的主帅适合国足就没有规律性的认知?同样该问的另一个问题是:难道输了那么多球,难道国足的管理者对国足的病症就没有深刻认知?道理很明显,只知道换主帅换队伍了事而不知病症何在以及如何治病,则病成痼疾乃至不可救药就在所难免。

也有很多人将国足战绩不佳归咎于体制机制不顺畅,归咎于人才培养与青训体系不完善。这些分析都不无道理。但归根到底,中国足球的药方不该总是外行人或局外人来开,足球业界中人及其管理者难道不该自揭伤疤、自找病因、自我谋求治病良方?

对于普通球迷来说,看球看得心塞报以一声叹息实属正常;对于足球从业者来说,如果也只是报以一声叹息,那中国足球的腾飞岂不是要等到猴年马月。

 

(责编:杨磊、胡雪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