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五期

中国“瓷娃娃”里约夺冠 周洪转获残奥第100金 【10】

2016年09月23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葛杨 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第10级金牌

葛杨,男,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葛杨5岁时放鞭炮的意外,葛杨可能不会走上乒乓之路。他家庭条件不错,本可以上个好学校,找一份好工作,然而一切都因为葛杨的手而改变了。

7岁那年,父母偶然看到远南残疾人运动会的直播,一下子受到了启发。老葛开始考虑让儿子练体育,当时葛杨母亲的单位离乒乓球馆很近,所以一家子选择了打乒乓球。教练接受了这对父子,但是也毫不客气地有言在先:“打球可以,但必须家长自己带。”

十岁的葛杨参加了保定市小学生比赛,他打败了所有的健全人获得冠军。当时葛杨欢快得像只兔子,尽管奖金只有10元。而父亲对葛杨的奖赏却是:5公里的长跑。

2004年、2008年世界残疾人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及团体、残疾人世锦赛、世界杯“大满贯”冠军,2012年世界残疾人奥运会乒乓球双打、团体冠军、单打亚军。国际乒联授予世界最佳男运动员,亚洲优秀运动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四青年奖章及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

2016年里约残奥会乒乓球男子第10级决赛中,中国选手葛杨苦战5局战胜了波兰选手帕特里克-乔努斯基,获得金牌。

里约时间9月18日,葛杨、马麟、连浩夺得男子团体TF9-10级比赛金牌。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