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6年里约残奥会

《中国骄傲》第五期

中国“瓷娃娃”里约夺冠 周洪转获残奥第100金 

2016年09月23日12:0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骄傲》第一期:董超射落中国首金 “小飞人”周霞两破世界纪录

《中国骄傲》第二期:黄文攀里约五破世界纪录 “单腿英雄”梁贵华残奥夺金

《中国骄傲》第三期:"老骥伏枥"袁艳萍残奥夺冠 无臂"飞鱼"里约勇夺三金

《中国骄傲》第四期:冯攀峰获残奥乒乓球首金 泳坛“00后”小将勇夺金牌

编者按:2016巴西里约残奥已经闭幕,中国残奥军团共斩获107金81银51铜,奖牌总数239枚,打破51项世界纪录,连续4届残奥会位居金牌榜和奖牌榜第一。在圣火燃烧的12个日夜里,中国的残奥健儿们用自己的拼搏精神书写着一个个精彩、感人的励志故事,记录他们自强不息、超越自我的激动时刻。让我们为所有中国残疾人运动员点赞!让更多人记住他们的名字!

姚娟 里约奥运会女子F44级铁饼金牌

姚娟幼时因小儿麻痹症导致肢体残疾,就读于锡山区体校。1998年5月代表锡山市参加无锡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初出茅庐,崭露头角,获得了女子站立F10(11)级标枪、铅球、铁饼三个项目的冠军。

1999年9月代表无锡市参加江苏省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一举超过了女子截肢F42级跳远、铅球、铁饼三个项目世界记录,获得二块金牌和一块银牌。

2000年5月,她又代表江苏省参加了在上海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女子F44级标枪、铁饼、铅球比赛中,分别取得一金一银一铜的成绩。

全国第五届残运会后,她即入选中国残奥代表团,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第11届残奥会,10月27日在女子F46级标枪中以37.56米的成绩夺得冠军,获得金牌,打破了该项目的世界记录,并获得女子铅球第四名。这次载誉回国后,姚娟荣获由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颁发的“中国青年五·四杰出贡献奖章”和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的“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在2000年悉尼残奥会上,姚娟在女子F44级标枪比赛中,以37.56米的成绩夺得冠军,且打破此项世界纪录;同时,还获得同级别女子铅球第四名。

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姚娟肘关节突发撕裂性骨折,坚持比赛的她最终获得F42-44级标枪第五名。

2008年北京残奥会女子标枪F42-46级的决赛中,中国姑娘姚娟以40.51米打破世界记录,并夺得金牌。

2012年伦敦残奥会,因部分标枪项目取消,改练铅球的姚娟获得女子F42—44级铅球比赛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以44.53米的好成绩获得女子F44级铁饼金牌,并再次打破世界纪录。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