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拳的文化意蕴论略【2】

王岗
2019年05月23日13:04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极拳的文化意蕴论略

  “中国智慧”的文化载体

  “中华大密,藏于太极”。这是余秋雨对太极拳文化意义的赞美之语。太极拳内藏着中华民族的诸多“秘密”,这些“秘密”在我看来应该是“中国智慧”。这一点在叶朗“我们从《老子》、《周易》、禅宗的思想和中医的理论,以及太极拳、围棋等体育运动,可以看到中国人不仅有发明创造的能力,而且有一种顺应自然、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的人生智慧”那里,也同样得到验证和认可。太极拳作为一种充满“智慧”的文化形态,已经得到了世界范围内不同民族、国家、不同肤色的社会个体的广泛认可和接受。太极拳的“智慧拳”称谓,已经在更加广阔的范围内传播。

  纵览太极拳文化要义,将“拳”演化为“太极拳”,首先应该是自创拳者对《周易》思想的高度认同和深刻把握而起。用“阴阳”来阐释“拳”中矛盾之理、之法、之用,将“拳”具体有限的“招、法、技”引向了无限的“攻、防”空间,使得太极拳成为了最具有类似“易简而天下之理得”的说教知识,变成了“拳简而天下之理得”的一种“可感、可体、可验”的实实在在的文化形态;使得“一阴一阳之为道”演化为“一阴一阳为之拳”;使得“相生、相克、共存、转化”成为一种身体体验必须遵循的原则,实现了用肢体阐释阴阳、用肢体开启智慧践行的先河。这其中,展示和呈现出中华民族典型的智慧光芒:忧患意识的觉醒,理性态度的增加,变革精神的提振,中庸原则的坚守。“中庸”在太极拳中的广泛提及和强调,使得太极拳文化要义中无处不充斥着“中庸智慧”。“持中、守中、用中”是太极拳习练者学、练、用的最为基本的原则,而这一原则无疑与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的“中庸思想”一脉相承。在大量的拳论歌诀中,对于“中”都有翔实的论述,体现中国智慧中“过犹不及”和“恰到好处”的中庸之理。

  作为“智慧拳“的太极拳,其技击对抗中的原则也融摄了《孙子兵法》思想。“修道,而保法”是对习练者的叮嘱,“在太极拳的拳论歌诀中‘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字’”就是一个有力的实证。武禹襄的“以己依人,务要知己”更是一语道破“知己”对于太极拳家的重要性和价值。这些精神内核的所指在孙子那里早就明晰为“不可胜在己,可胜在敌”。孙子思想中的“故善战者,致人而不至于人;能使敌人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敌人不得至者,害之也”,更是成为太极拳技击理论的至高法宝。被奉为太极对抗最高境界的“引进落空合即出”、“牵动四两拨千斤”就是孙子思想的再现。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