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太极

太极拳的文化意蕴论略【3】

王岗
2019年05月23日13:04 |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太极拳的文化意蕴论略

  “空灵恬淡”的美学境界

  太极拳是一种追求“境界”的身体文化。这种“境界”的表现,在我看来是一种享受和标榜“空灵恬淡”的境界。众所周知,中华传统文化中将“实用”指向“艺术”是我们这个民族最早呈现的文化特征。不离生活左右的各种行为和日用,在中国人的心灵深处都有最终将其指向“美”的价值取向。汉字变为了书法,器皿变成了瓷器,吃饭变成了美食,房子变成了园林,诸如此类不一而论。也正是在这种价值取向的作用下,中国人将最实用的“格斗之术”、“防身之技”,在明清交替之际,派生演化为一种最具艺术特性、美学境界的技击格斗技术体系。

  “空灵”是太极拳技术追求的最高境界,也是太极拳美学精神的核心反映。在中国的美学精神中,“空灵”一直是中国艺术追求的精神境界。宗白华的“空灵与充实是艺术精神的两元”,董其昌的“欲了真相,法相惟空”的艺术追求,更是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代代太极拳宗师的过人之处在于:将实实在在的“格斗技术”推至“真性惟空”的艺术境界。这是一种大境界,一种超越世俗的超脱。“不偏不倚,忽隐忽现”如此,“仰之则弥高,俯之则弥深”如此,“曲中求直,蓄而后发……收即是放,放即是收,断而复连。往复须有折迭,进退须有转换”更是如此。太极拳中的“空灵恬淡”正体现出身体行为与哲学精髓的微妙之处。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中国武术的国家地位与社会责任研究”(014BTY076)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武汉体育学院武术学院)

(责编:管若寒、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