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體育專題>>青海體育活動

2014年環湖賽創新“N”個第一次【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2014年07月21日17:17

上一頁
美國職業自行車賽事播報人布拉德 索納(BRAD SOHNER)採訪簽到車手
美國職業自行車賽事播報人布拉德 索納(BRAD SOHNER)採訪簽到車手
下一頁

2014第十三屆環青海湖國際公路自行車賽7月19日在蘭州落下帷幕。青海省副省長張建民表示,環湖賽從2002年創辦,每一年、每一屆都力求對比賽做一些調整,不斷努力,不斷創新、不斷進步。記者一路採訪這項亞洲頂級賽事,的確發現不少環湖賽的“第一次”。

讓更多老百姓“第一次”親眼目睹環湖賽

張建民表示,從第十屆開始環湖賽走出青海跨省騎行,先后來到甘肅、寧夏,2014年“第一次”來到臨洮和古絲綢之路重鎮天水、平涼,再次到達中衛和銀川,環湖賽把青藏高原和黃土高原連在一起,成為青甘寧三省區幾千萬百姓的共同盛會。環湖賽每年都在賽事賽程上進行創新,目的就是讓更多的老百姓有機會 “第一次” 親眼看到這一盛事。

2014年受邀的22支隊伍參賽水平比往屆有很大的提高,他們是從50支報名隊伍中精心篩選出來的,隊伍綜合實力、運動員水平、運動成績都堪稱環湖賽史上位列“第一”。 青甘寧三省區一起辦環湖賽已是第四屆,今年“第一次”實現了三省區都有參賽隊伍,從最早的青海隊,然后甘肅隊,今年有了寧夏車隊,也“第一次”進入到環湖賽比賽,這有助於促進提高我們國家公路自行車運動水平。

讓更多“第一次”推動國際化、職業化、市場化

張建民指出了環湖賽的努力方向----推進環湖賽的國際化、市場化、職業化,不斷提高辦賽水平。在國際化方面,環湖賽一直在努力邀請世界上最好的隊伍參賽,已經從拼湊車隊演變成挑選車隊。同時,在辦賽細節方面也追求國際化的味道。記者發現今年環湖賽的現場播報“第一次”散發出濃烈的“國際化”味道,無論是車隊出發簽名播報,還是捧鮮花噴香檳的頒獎儀式,還有賽后新聞採訪,擴音器中傳出好萊塢式的英語播報,抑揚頓挫,充滿激情,調動起參賽車手,也感染了幾乎聽不懂英語廣播的現場觀眾,原來,美國職業自行車賽事播報人布拉德 索納(BRAD SOHNER)“第一次”應邀播報環湖賽,大美青海的環湖賽顛覆了布拉德對中國賽事的看法,刺激他激情投入播報,布拉德帶來的“第一次”職業化、專業化的現場播報,為環湖賽的國際味道增色不少,成為2014環湖賽引人注目的亮點。

記者還發現在2014環湖賽的多個賽段的電視報道,都有了漂亮的航拍視頻畫面,高空中俯視廣袤草地上四散奔跑的羊群和牛群,神奇火紅的丹霞地貌、峽谷的險峻、油菜花的色彩與長長一串自行車隊高速騎行掠過的畫面融合切換,讓你從新的角度欣賞領略高原環湖賽獨特的魅力,令人耳目一新。百年環法可以動用直升飛機航拍,環湖賽也需要提升比賽的精彩與觀賞度,而這些漂亮的航拍鏡頭都是由低成本的航拍飛行器拍攝完成,環湖賽“第一次”邀請到專業化航拍小公司“雲際漫步”航拍小組,小小的飛行器,讓環湖賽的視頻報道更專業,更精彩。比賽期間互聯網上也出現了大量環湖賽航拍視頻,引發網友熱議關注。曾經的“環湖賽”志願者,如今合伙創立了“騎亞體育文化傳播公司”的雙語播報主持人張垚立告訴記者,每個賽段結束,我們當晚就搶時間完成視頻編輯,配上中英文解說在官網發布,環湖賽的新聞已經引起國際自行車專業傳媒與專業人士的強烈關注,環湖賽表現優異的車手,賽后就可能身價倍增簽約世界著名車隊。

賽事的國際化、專業化、職業化與市場化都悄然體現在辦賽的各個層面與細節管理上,環湖賽嘗試的種種“第一次”,都在悄然發酵著中國青海環湖賽的影響力。記者獲悉,未來幾年,環湖賽不大可能繼續粗放地在西北大地劃更大的圈,突破13個賽段,而突出特色與深挖文化內涵應該是未來的發力方向。

環湖賽不斷創新出N 多“第一次”,更加專業化、職業化、市場化的運作,環湖賽的市場品牌價值才會不斷提升。比如說,連續多年的“環湖賽”刺激了西寧衍生出的小小航拍公司,又反過來服務提升“環湖賽”的觀賞性,也刺激了青海賽事航拍的市場需求,有了更多專業化的服務就可能吸引來更多的贊助商﹔又比如三省區的合作辦賽再多一些利益均沾的“第一次”,就可以推動環湖賽的市場化向前邁出新的步伐。從初期政府強勢主導的“抓差辦賽”,到越來越多的國際化、職業化、市場化運作的N個“第一次”,正是環湖賽逐步走向成熟的必然路徑。(王繼晟)

【1】【2】【3】【4】【5】【6】【7】【8】【9】【10】

分享到:
(責編:楊磊、胡雪蓉)

 更多酷圖

  • 丁俊暉時尚寫真曝光丁俊暉時尚寫真曝光
  • 各國政要的體育情結各國政要的體育情結
  • 葉詩文蠟像揭幕葉詩文蠟像揭幕
  • 北京男籃奪得CBA總冠軍北京男籃奪得CBA總冠軍
  • 盤點索契冬奧中國隊獎牌盤點索契冬奧中國隊獎牌
  • 盤點花滑養眼美女盤點花滑養眼美女
  • “花褲子”PK“花衣服”“花褲子”PK“花衣服”
  • 縱覽冬奧之趣圖回顧縱覽冬奧之趣圖回顧
  • C羅獲金球激動落淚C羅獲金球激動落淚
  • 美女驚艷全場美女驚艷全場
  •  相關專題

     體育新聞排行榜

    1. 1女排大獎賽香港站-中國3-1復…
    2. 2社區盾-拉姆塞吉魯破門 阿森納…
    3. 3中超-德揚梅開二度 國安主場2…
    4. 4女排大獎賽香港站全勝奪冠 中國…
    5. 5中國女排大獎賽香港站奪冠 郎平…
    6. 6青奧村將於12日正式開村 餐廳…
    7. 7傳孫悅年薪達700萬 北京男籃…
    8. 8南京青奧村預開村 江蘇特色菜進…
    9. 9成功復仇意大利女排 中國女排“…
    10. 102014乒超聯賽落幕 山東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