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人民日報

 

女排大獎賽香港站全勝奪冠 中國高快結合找到感覺

本報記者  李長雲

2014年08月11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8月10日,中國隊球員朱婷(中)比賽中扣球。
  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2014年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比賽10日落幕,面對3個對手泰國、日本和意大利隊,中國女排以三戰全勝戰績奪得香港站冠軍。縱觀3場比賽,中國隊雖然一傳不穩的“軟肋”依然突出,但在進攻、攔網、防守等環節,特別是在整體配合方面較之前的意大利站有了很大提高,可以說已漸入佳境。

  雖然中國隊員的平均身高高於泰國、日本和意大利隊球員,但從最近幾年中國隊與3個對手的交手情況看,中國隊的網上優勢並沒有得到充分體現,不僅對歐洲勁旅意大利隊負多勝少,就是與亞洲的日本隊和泰國隊交手也是互有勝負,特別是泰國隊,已經連續兩次將中國隊擋在亞洲錦標賽的決賽之外,讓中國隊吃盡苦頭。這3支球隊的共同特點就是防守比較出色、反擊速度比較快,中國隊雖有身高優勢,但攔防跟不上對手的速度。

  從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3場比賽的過程不難看出,雖然中國隊一傳不穩的弱點依然沒有多大改觀,但由於中國隊賽前對3個對手的技戰術特點作了非常有針對性的研究,不僅攔網、防守環節非常到位,有效遏止了3個對手的快速反擊,而且自己的進攻和保障環節也較為出色,整體配合比較默契,將自己高快結合的技戰術特點正常發揮。此消彼長的轉換,本就實力稍強、身高又佔有一定優勢的中國隊在與3個對手的交鋒中佔盡場上優勢,三戰三勝也就不足為怪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11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