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國內足球

盧琳倒挂金鉤逆轉勝 富力“雙殺”綠城

陳泳強

2014年08月11日16:15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逆轉勝,富力“雙殺”綠城

富力隊球員達維(左)在比賽中爭搶 新華社發

中超·焦點

前有堵截,后有追兵,主場三連敗的廣州富力已經輸不起了。昨晚,憑借盧琳的倒挂金鉤、哈默德的梅開二度,廣州富力客場以3比1逆轉杭州綠城﹔本賽季“雙殺”對手的同時,也重新贏得信心。

三天后,富力隊將在主場迎戰暫居積分榜次席的北京國安

哈默德盧琳再救主

今年首度碰面,富力隊在主場以6比2狂勝綠城隊,創造出在越秀山體育場最大比分的勝利。巧合的是,昨晚一役的兩大功臣盧琳和哈默德,在那一場比賽都有進球。當時哈默德上演帽子戲法,為富力隊大勝立下大功,而且那是他連續第二場比賽中打進三球。從此,對哈默德是“水貨”的質疑煙消雲散。

昨晚再度交手,哈默德又成為場上的勝負手。憑借他在第72和第75分鐘的進球,富力隊成功逆轉。兩次對陣綠城,哈默德打進恐怖的5球,效率之高令人驚奇。

憑借昨晚的梅開二度,本賽季哈默德已經打進16球,僅次於廣州恆大的埃爾克森,排在中超射手榜第二位。

昨晚一役,哈默德還是有些單打獨斗,但在陷入對方防守包圍圈的情況下,還能在三分鐘內連進兩球,完全是個人能力的體現。其實,哈默德的爆發也與主教練埃裡克森的決斷有關——沒有用阿隆與哈默德搭檔鋒線,他更可隨性地發揮。

不過,哈默德的進球屬於錦上添花,而“廣州仔”盧琳的進球才是雪中送炭。

盧琳以往通常作為奇兵替補出場,昨晚卻意外地打滿全場,這也是他在本賽季第一次首發。整場比賽,盧琳表現得非常活躍,為隊友送出多記極有威脅的傳球。富力隊以一球落后長達60多分鐘,在最艱難的時刻,盧琳挺身而出,以一記技驚四座的倒挂金鉤,讓低迷的富力隊眾將瞬間大爆發,逆轉也就水到渠成。

賽后,埃裡克森不吝贊美之詞:“很開心,盧琳進了這麼重要的一球。雖然他之前踢的比賽不多,但非常職業,今天在場上表現非常積極。”

輪換球員收到奇效

如果算上足協杯的比賽,富力隊主場三連敗(其中一場足協杯賽),近五輪聯賽3勝2負。目前,雖然富力隊排在中超第三位,但“追兵”之間的差距並不大,昨晚對陣暫居中下游的綠城隊,富力隊已經沒有退路。

意外的是,以往比較保守的埃裡克森昨晚居然實行輪換。受傷一年的中衛趙銘出現在首發名單,隊長張耀坤停賽后,本以為許博是替代者,結果居然是多次重傷的趙銘擔當中衛。阿隆和王曉龍則被放在板凳上﹔取而代之的是盧琳首發,門將張世昌繼續取代程月磊出戰。

從上半場的比賽進程來看,富力隊的輪換並不算成功。賽前,綠城隊就明確表示以防守反擊為主,他們的確也做到了,還由馬塞納先開記錄。本賽季首次亮相的趙銘盡管非常努力,但因為一次頭球拼搶再度受傷,埃裡克森不得不在第30分鐘就將其替換下場。富力隊全場失誤較多,后場防守漏洞又大,上半場完全疲於奔命。

下半場,綠城隊體能下降導致防守漏洞百出,富力隊有機會實現逆轉。賽后,埃裡克森仍心有余悸:“強調一下,這場比賽對於我們非常難,因為最近輸了不少球。我們上半場踢得很艱難,下半場直到扳平比分,對手攻出來,才給了我們更多反擊的機會。”

下周,中超將一周雙賽,這對富力隊而言無疑是嚴峻的考驗。更嚴峻的是,三天后,富力隊將在主場迎戰國安隊。對手本輪強勢擊敗上海上港,富力隊連續兩賽季是遇其均遭慘敗﹔盡管兩隊排名隻差一位,但富力隊無疑將面臨一塊“硬骨頭”。

盡管取得客場大捷,但談到接下來的對手,埃裡克森迅速收起笑容:“本輪北京隊也贏球了,他們還是聯賽第二。周中肯定會是一場艱難的比賽,我們還是要准備好,奉獻一場精彩的比賽。”

穩定才能晉身亞冠

前兩個賽季,廣州富力一直客場疲軟而備受詬病,本賽季居然變成“客場龍”。以3比1逆轉杭州綠城后,富力隊在本賽季的客場取得6勝2平的傲人成績,在19輪聯賽中拿到的34分,客場竟然貢獻了20分。

無論是法裡亞斯執教,還是世界級名帥埃裡克森接手,過去兩年,富力隊的客場成績慘不忍睹。2012賽季,富力隊在客場僅3勝1平11負,隻拿到10分。上賽季,富力隊還是“客場虫”——15個客場2勝5平8負,隻拿到11分。這兩年,富力隊在客場總共拿到5場勝利,共21分。本賽季,富力隊已經拿到客場第六勝。

與其相反,富力隊以往引以為豪的主場,最近卻遭遇三連敗。為何主客場成績的反差如此之大?

主帥埃裡克森表示,富力隊在主場時,一般都會陷入對方的密集防守,而在客場則相反。這只是其中一個原因,更重要的是埃裡克森大膽革新,他曾以保守著稱,本賽季改造球隊初顯成效,如大膽起用新人常飛亞,阿隆破壞球隊的默契則讓其打替補,趙銘和盧琳等替補球員則會讓其首發……

本賽季的富力隊面目一新,也變得越來越自信,隻可惜在對陣強隊時還不佔上風,有時還會在被看好時掉鏈子。此外,富力球員在聯賽間歇期后明顯體能不足,防守依然存在隱患。

何時富力隊的表現不再飄忽不定,那才是奪得亞冠席位之時。

(責編:實習生 齊佳、楊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