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富力信心提升成“逆转王” 磨剑三年终进亚冠

2014年10月27日09:1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富力信心提升成“逆转王” 磨剑三年终进亚冠

  26日下午在越秀山体育场,广州富力队伴随着《光辉岁月》的歌声,成功踏上了亚冠的舞台。他们在5比1大胜哈尔滨毅腾队之后,提前一轮锁定明年亚冠附加赛的资格。富力队建队3年多来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蓝色梦想,风雨同舟,感谢有你,一路相随”,赛后富力球员拉起了横幅,向到场的万余名球迷致谢。从此刻开始,球队和球迷又多了亚冠赛场这个相聚的机会。球队老板张力赛后喜悦中保持冷静,他在赞赏球队进步的同时也反复强调,富力队还要打好两场亚冠附加赛。

  信心提升富力成中超“逆转王”

  虽然已经提前降级,毅腾队却没有失去斗志。毅腾队主帅马里奥托特赛前表示,他希望把中超的形势变得更有意思一些,而他们一开场就做到了这一点。

  富力队在开场便拿出一副必胜的架势,哈默德在前5分钟之内两度获得单刀机会,可惜射门有些犹豫,并没有给对手造成太大威胁。第9分钟,毅腾队反客为主,通过定位球取得领先。

  眼看主场拿到亚冠资格的愿望有些岌岌可危,富力队终于爆发出应有的能量。第17分钟,姜宁禁区内低射破门,扳平比分。第38分钟,达维赢得点球,并亲自操刀命中。4分钟后,卢琳接姜至鹏秒传轻松破门。下半场此役屡屡浪费机会的哈默德终于找到准星,他梅开二度,将比分最终定格为5比1。

  这已经不是富力队本赛季首次逆转取胜。第3轮,富力队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凭借哈默德的帽子戏法,以3比1击败上海申鑫队;第4轮,富力队被杭州绿城队先入一球,最终以6比2大胜对手;第7轮,富力队客场连追3球,战胜长春亚泰队;第19轮,富力队再次逆转击败绿城队;第22轮,富力队又是连入3球,以3比1战胜亚泰队。

  26日对阵毅腾队的这场比赛,已经富力队本赛季第6次逆转取胜。此外,富力队本赛季还上演过落后3球再顽强扳平比分的追分好戏。

  前几个赛季,富力队一直不善打“逆风球”,本赛季却成为中超的“逆转王”。究其原因,除了球员的坚持不懈之外,还源于球队整体自信心的提升。而拼劲和信心,正是主帅埃里克森几乎每场比赛都会提到的“获胜之匙”。

  磨剑三年南粤足坛双雄并立

  最近几个赛季,广州一直都是中国足球最闪耀的城市,而所有的镁光灯,几乎都罩在广州恒大队的身上。对于富力队这支中国职业联赛的新军来说,前两个中超赛季排名中上游的成绩已然不错,可在恒大队的光环下,富力队没有得到相应的关注。

  “恒大模式”在中超风靡一时,而财力并不比恒大队逊色的富力队,从建队之初便不打算照搬同城球队的做法,而是希望稳步提升球队的实力,并提打造百年俱乐部的目标。

  富力足球俱乐部副董事长陆毅便曾表示,老板提出的“把咸菜做成烧鹅”的本意是不做大投入买顶级外援,却被外界解读为富力队的球员是“咸菜”,这也成为外界讥讽富力队的笑柄。不过通过3年多的努力,富力队的成绩有目共睹,“咸菜”这个话题也很少有人提及了。

  其实,富力队与恒大队从某种角度来说还真算得上是一对“冤家”。这3年当中,每逢富力队有重要的消息宣布,常常会被恒大队更重要的赛事或消息“搅局”。因此两队的跟队记者也常常开玩笑说,恒大队总是跟富力队抢版面。

  26日下午,富力队获得亚冠资格近在眼前,而偏偏恒大队又与北京国安队上演“争冠战”。如果恒大队顺利获得4连冠,富力队在第二天的新闻报道中似乎又只能当“配角”。

  然而,富力队最终用一场大胜顺利拿到亚冠资格,而恒大队却因被对手“绝杀”而放缓夺冠的脚步。富力队对于胜利的坚持不懈,终于获得了回报。这一次,他们理应获得更多的掌声。而这,也许是富力队改变广州职业球队影响力格局的一个重要节点。

  从打法上来看,富力队比恒大队更接近南粤风格,从球员的籍贯和主场来说,富力队有更多的“广东元素”。更重要的是,如今恒大队的成绩已经开始走下坡路,而富力队却稳步提升。广州足球的另一种“势力”,已经慢慢升起。

  埃帅:一周内决定是否续约

  富力队顺利获得亚冠附加赛资格,主帅埃里克森也提前一轮完成了本赛季的任务。毫无疑问,埃帅一年半的带队成绩可以用出色来形容。不过,随着本赛季结束,埃帅的合同也将到期。对于是否与球队续约,埃帅表示将在一周内决定。

  富力队本赛季一直处于中超积分榜的前列,球队的实力稳步提升。在埃帅看来,球队本赛季的整体水平有提高,国内球员和国外球员的实力加强,球队的体能身体条件也有提高。“还有就是防守比去年做得好,但我觉得明年打亚冠需要更多提高,因为我们富力可以做得更好。”

  如果征战亚冠,球队还要做哪些改善?埃帅说,“虽然富力队有很多好的球员,但现有的球员无法应对双线作战,中后卫只有两三名球员,尤其后防线上要改变。”

  他还透露,球队之前做了两手准备,一方面是进亚冠如何备战,一方面是不进亚冠。现在既然进了亚冠,要等亚足联公布资格赛的时间。“球队也知道2月份可能有两场附加赛要打,但不知道具体时间,所有也不好制定放假和集训计划。”

  据了解,从亚足联最近几年的亚冠资格赛规则来看,富力队想进入亚冠正赛首先要打两轮资格赛。首个资格赛对手可能是新加坡或印度联赛的冠军,如果顺利晋级,下一个资格赛对手可能是来自澳大利亚的球队。不过,最终的赛程安排还要等待亚足联的最终决定。

  如今,埃帅是否与富力队续约成为外界最为关心的问题。对此埃帅表示,“明天(27日)或者这周,我会和俱乐部总经理谈一下续约的事情,到时会有个结果。”

  张力展望亚冠赛场

  先打好附加赛

  通过3年多的努力,富力队终于获得了亚冠资格赛的资格。26日下午出现在越秀山的球队老板张力也十分高兴,不过他非常冷静地表示,球队要赢下两场资格赛,才算真正进入了亚冠,而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度不小。

  对于球队3年多来取得的成绩,张力还是比较满意的,“这3年来,我们球队每年都在进步,第一年获得中超第7,第二年获得第6,今年拿到了第3名,说明我们球队一直进步。当时我们也说过不会急于求成,要稳步前进,未来几年希望将球队建设得更加好”。

  球队今年获得亚冠附加赛资格并没有让张力觉得意外,他表示,“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冲进前3,现在也如愿拿到了前3名,我对球队也比较满意,特别是有这么多球迷支持我们,如果踢不好也对不起球迷。”

  对于明年的投入,张力表示球队会加大引援的力度,前几年的内援引进力度相对较弱,明年会稳步增加投入。

  对于球队获得亚冠资格的奖金问题,张力说,“奖金肯定有,但希望能够进入亚冠正赛之后再谈,毕竟还有两场资格赛。第一场资格赛可能会比较好打,但另外一场难度也挺大的。”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