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死磕”态度延续中超联赛 最后一轮冠军留悬念

郭剑

2014年10月27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Finish”,广州恒大主教练里皮憋了一肚子火,尽管赛后新闻发布会主持人表示媒体还可以再问一个问题,但里皮自顾自说了一番话之后,就主动用英语宣布提问“结束”,随后带着翻译离开会场——在此半个小时前,中超联赛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在主场天河体育场以0∶1不敌众志成城的北京国安,未能实现提前夺冠的愿望,而“中超联赛冠军”的称号,也只有到下周最后一轮联赛结束后才见分晓。

里皮的愤怒不难理解——这已经是广州恒大连续两轮“丢掉”的第二个赛点了。“上一轮联赛,北京国安(客场挑战杭州绿城)在第92分钟时获得点球赢下比赛,否则我们就已经提前夺冠,今天我们打平就可以提前夺冠了,但是北京国安的定位球取得了分数。”里皮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一直努力压制自己的怒火,他并未直接评价裁判,但话里话外却流露出对判罚的不满,“孙祥犯规被罚出场是正确的,但对方的17号(巴塔拉)和28号(张呈栋)的两个犯规也很凶狠,却只得到了黄牌。”

赛后,广州恒大多位球员均表示“孙祥的离场”是主队下半场无法持续推动攻势的转折点,“10个人的比赛确实不好踢,尤其是打北京国安这样的对手。”郜林说,“教练后来换人的意还是要加强进攻,但我们在防守方面的压力也大了很多。”

老将孙祥在下半场刚开场时因战术犯规领到黄牌,这是他在本场比赛中吃到的第二张黄牌,日籍主裁今村义朗立即将其罚出场,广州恒大队的攻守态势随后失去平衡。“国安全场也没什么进球机会,我们少一个人后,将重心放在防守方面,这场球打平我们也能提前夺冠,但最后几分钟我们在禁区前沿给了他们一个任意球的机会,邵佳一打进了这个球,我只能说这也是足球的一部分。”广州恒大队队长郑智在赛后告诉记者,“这场球输了并不证明什么,我们现在还有3分的优势,只要我们打出自己的实力,我相信联赛冠军还是我们的。”

广州恒大已经作好了在这场比赛中赢下国安的所有准备,广州球迷的热情也早在一周前就开始释放。比赛前两小时,天河体育场周围的道路就开始拥挤,数万名身穿红色球衣的恒大球迷从四面八方涌进球场,让球场北面客队看台上400余名身穿绿色队服的北京国安球迷感到了极大压力。

“我们确实有压力,但广州的压力比我们大。这是一场双方都付出很多努力的比赛,我们和恒大一样,都希望获得联赛的冠军,今天这场比赛证明了这一点,而无论最终国安能否夺冠,我相信这样一场胜利也能使球迷满意。”国安队主教练曼萨诺在赛后多次提到球迷的支持,“我知道有球迷坐了20多个小时的火车从北京来到广州为我们加油,所以我们一定要把今天这场胜利献给球迷。”

终场哨声吹响后,曼萨诺带领全体球员来到客队球迷看台前向球迷鞠躬,这一幕让已成红色海洋的天河体育场彻底成为背景——这场比赛,为配合恒大集团推出品牌奶粉,恒大球员不惜临时换上新品球衣,以便在赛后庆祝球队联赛成功卫冕时达到最佳宣传效果,但北京国安的顽强,再一次让中超霸主尝到苦果。

“广州恒大这些年的发展很值得我们关注,前几个赛季他们从中甲升到中超,一直就是以‘巨无霸’的形象示人,他们一个赛季几亿元的投入,几乎是中小型俱乐部十几个赛季投入的总和,这让他们迅速占领了一个制高点,中超三连冠、亚冠联赛冠军的荣誉也确实值得赞叹,但现在他们在联赛中遇到的挑战会越来越大,需要确立一个长期发展的模式。”体育评论员棋哥告诉记者,“其实,恒大一线队的输赢没有那么重要,他们还是最接近中超冠军的球队,我比较关注的是恒大的足校,这个足校到底能不能像当初预想的一样,推动中国足球的基层建设,给中国足球在未来几年提供一些可用的人才,现在还不是下结论的时候,要看两个或者三个周期后的发展。”

这场天河之战,大约2500名恒大足校的学生来到现场,虽然主队输球的事实让他们在赛后的情绪并不高涨,不愿和记者交流这场比赛的观感,但这些孩子的未来已经和中国足球有了极为密切的联系。

“两周前,恒大足校西班牙分校在西班牙马德里进行了开学典礼,这是一个长期机构,已经有25名选拔出来的2001年龄段(2001年出生)的孩子过去上课了,除了文化课,在足球专业课方面,他们每周都要和当地俱乐部同年龄段的孩子混训。”一位恒大足校的教练告诉记者,“现在不能指望他们将来就能成为国家队主力为国争光,但这些尝试,都是希望能让中国足球的苗子尽快接触先进的足球理念。”

因此,如果说北京国安在客场力克广州恒大、延续中超冠军悬念这一“中超大事件”,能够体现出中国足球最为宝贵的“不服输”和“死磕”的精神动力,那么中国足球更需要的完善的青训体系,目前还只能让京广两地球迷翘首以盼。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