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邵佳一宝刀不老挽救国安 一脚踢翻恒大冠军留悬念

房亮

2014年10月27日08: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中超联赛倒数第二轮,凭借邵佳一第87分钟罚入的任意球,北京国安客场1比0绝杀广州恒大,把中超冠军归属悬念留到了联赛最后一轮。当比赛结束观众退场之后,工作人员拆除了赛前就搭好的颁奖台,还有几十捧鲜花也送给了现场记者,这些本来是准备给广州恒大颁奖用的,但邵佳一那粒金子般的进球,拆了他们的台。 

绝杀纪实

曼萨诺后发制人

昨日之战,北京国安选择了比较稳妥的方式开局,主帅曼萨诺并没有在首发阵容中排出“三叉戟”攻击组合,而是由河大成和马季奇组成的双后腰加强中场控制,德扬出任单箭头。开场后,国安一直被动,不过在顶住恒大几轮攻击后,一直想要后发制人的西班牙人迎来了机会。

第51分钟,恒大后卫孙祥拉拽巴塔拉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这也成为比赛的转折点,此后国安逐渐占据主动。对于这个判罚,恒大主帅里皮认为没有什么问题。

看到恒大少战一人,曼萨诺随即换上陈志钊和艾尔顿对恒大左路继续施压。直到进行到85分钟,曼萨诺打出了手中最后一张牌,邵佳一换下河大成做最后一搏。最后证明,这个换人挽救了国安。

第87分钟,不懈努力的国安赢得禁区弧顶的任意球,刚刚登场76秒的邵佳一顶住压力,主罚命中。这粒绝杀也令天河体育中心5万余名为主队呐喊助威的恒大球迷们,瞬间变得鸦雀无声,看台上只剩下国安球迷在狂欢。

绝杀英雄

邵佳一宝刀不老

作为国安本场比赛的英雄,老将邵佳一居功至伟。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的绝杀也是他从德国回归国安之后罚入的首粒任意球。队长徐云龙也调侃道,“确实不容易,这么多年终于罚进一个。”

主帅曼萨诺也对爱将赞誉有加。曼帅直言,邵佳一是一个非常全面的队员,也是队内楷模,“在邵佳一上场之后,他在所有人信任之下罚进了这粒任意球。这是一个非常精彩、伟大的进球。祝贺大家,并且单独祝贺邵佳一。”

赛后,邵佳一本人也十分兴奋,“最近一段时间,我的状态不错,我一直希望能用定位球破门,今天很幸运有这个机会。”谈到本场比赛,邵佳一表示,这场比赛我们没有任何退路,必须全取三分,换上最后3人就是为了尽最大的努力想要全取三分。“我们所有队员全部从第1分钟到第90分钟,甚至第95分钟都拼尽了全力,大家注意力都非常集中,所有人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是靠团队赢得了比赛,把悬念留到最后。”谈到对手,邵佳一坦言,恒大可能是在心理上有所畏惧。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队长徐云龙言简意赅,“我们做好自己就可以了。”河大成则直言不讳地说:“非常希望山东鲁能能够阻击恒大。”

绝杀后果

火神杯运往工体

本轮赛前,中超冠军奖杯“火神杯”本已经抵达广州,但国安用自己的表现让火神杯又“飞”回北京。据悉,最后一轮比赛时火神杯将被安放在工体。一旦国安夺冠,则在工体直接颁发;如果恒大夺冠,则留在下个月16日的中超颁奖典礼上颁发。

另外,本场比赛开始前,摆在体育场,一直用红布盖着的装置原本是用来搞颁奖典礼的舞台组件,只要将它们拼接,把红布揭开,就可以搞颁奖庆典。恒大足校的近千名学生也在场边观战,只要恒大夺冠,他们就会进行一系列的夺冠演出。但当国安打入绝杀后,这些都成了摆设。不过据现场工作人员称,这些舞台还能再用,下一轮会运到北京预备国安夺冠。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比赛国安一开始准备了150万的客场赢球奖,但由于对手是恒大,所以赛后国安俱乐部又追加了500万的奖金,这也创造了国安俱乐部史上的单场奖金之最。反观恒大,主场落败后,传说中8位数奖金恐怕要推迟发放。

本赛季中超联赛的收官之战将于11月2日进行。北京国安主场迎战河南建业,广州恒大客场挑战山东鲁能。如果恒大再败,国安只要战胜建业便可获得今年联赛冠军。

■ 超积分(截至第29轮)

名次 球队 胜 平 负 积分

1 恒大 22 3 4 69

2 国安 21 3 5 66

3 富力 16 6 7 54

4 鲁能 12 11 6 47

5 上港 12 11 6 47

6 泰达 10 8 11 38

7 人和 10 8 11 38

8 舜天 9 10 10 37

9 申花 8 10 11 34

10 宏运 8 8 13 32

11 申鑫 9 5 15 32

12 亚泰 8 7 14 31

13 绿城 8 7 14 31

14 建业 6 11 12 29

15 阿尔滨 6 10 13 28

16 毅腾 5 6 18 21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