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中國女排三連勝奪冠 郎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蘇荇

2014年08月11日16:1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郎平: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從2比3落敗到3比1,昨天中國女排用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依靠攔網的上佳表現以25比20、25比18、22比25和25比16戰勝了意大利隊,同時憑借三連勝獲得世界女排大獎賽香港站冠軍,意大利隊名列次席,日本和泰國隊分列第三和第四名。另外中國包攬三項獎項,朱婷三場比賽砍下63分獲得最有價值球員獎,惠若琪成為最受歡迎球員,郎平被頒最佳教練獎。

上一站意大利站,中國和意大利隊同樣在第三場相遇,當時中國女排以2比3落敗,僅隔一周,中國女排的表現卻判若兩隊。賽后主教練郎平透露了取勝的秘訣:“上次輸給意大利隊后,我們回來看了錄像,不是看意大利,而是看我們哪些方面被制住了,哪些方面做得不夠。昨晚也學了一下意大利怎麼攔防,看她們怎麼制我們的,也准備好今天和她們拼發球。”

在上一站比賽中,糟糕的攔網是中國隊落敗的主因,當時攔網環節中國隊以11比18完敗,而今天中國隊卻以14比11優於對方。比賽一開始,中國隊就將意大利的最佳得分手9號森托尼完全封死了,意大利不得不把其換下場。“我們分析9號比較細,從手型、區域和時間上都做得不錯,上來就捂了她幾個,后來還防起幾個,她這一點一過,意大利就不太穩定了,因為她是意大利最好的攻擊點。”對於郎平賽前的布置,隊員執行得很到位,開局中國隊就在氣勢上壓制了對手。

除了對球員很好地執行了賽前布置感到滿意外,更讓郎平感到欣慰的是,球隊昨天終於把訓練水平發揮了出來。“其實以前也強調攔網,但她們執行得不太好,之前在家也練了很多防守,但之前一直感覺比賽中用不上。”郎平昨天特意改變了一下做法,特別要求隊員們賽前自己溝通,溝通后統一做一個決定,而不是像過去那樣溝通較少,以至於場上一人一個想法,會比較亂。郎平認為比賽其實就是一個限制和被限制的問題,也希望球員能夠認真總結經驗,大家才會越打越聰明。

贏了比賽,郎平明顯心情不錯,在新聞發布會上有記者向獲得最受歡迎獎的惠若琪提問,獲獎是場上的魅力還是場下的魅力更大時,郎平還主動給不好意思回答的惠若琪解圍:“小惠不好意思說,我覺得小惠球打得漂亮,人也長得漂亮!”把在場的人都逗樂了。

(責編:實習生 齊佳、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