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綜合

羊城晚報:朱婷的高度

戴春光

2014年08月11日16:0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朱婷的高度

在當今世界排壇,要想拿世界冠軍的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要麼你擁有超一流主攻,要麼擁有超一流的接應。

30年過去了,中國女排郎平之后,又迎來了一個世界排壇超一流主攻——朱婷。郎平成名時的上世紀八十年代,世界超一流主攻的身高都在1.85米以上(古巴球員除外),郎平的1.84米身高接近這個入門高度,當時中國另一位主攻張蓉芳身高隻有1.74米。美國的海曼是位奇人,身高超過2米,但英年早逝。郎平除了身高、彈跳、力量和扣球技術等綜合指標,均達超一流攻手的上限。郎平之后,世界女排超一流攻手的平均身高迅速竄高到1.88米以上,而中國的幾代主攻侯玉珠、姜英、李國君和孫玥的身高都在1.85米左右,彈跳和力量再無有過人之處,只是技術稍微全面一點。進入新世紀后,世界女排大型化趨勢漸成主流,中國女排隻在副攻的身高和技術上邁進了世界超一流行列,但主攻的身高還是30年前郎平的高度,楊昊被譽為郎平第二,彈跳、力量和技術綜合能力躋身世界攻手的超一流,但1.83米的身高畢竟是網上的矮小虎。

朱婷之前的王一梅和楚金玲曾被寄予厚望,因為兩位來自東北的主攻身高終於跨進世界一流主攻的及格線1.90米。但空有一身力量的王一梅彈速和技術都有致命傷,楚金玲有靈活性,但網上和后排技術粗糙。李娟、殷娜和陳麗怡三位津門“迷你”主攻先后馳援國家隊,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時中國女排的無奈。

郎平的重新出山和朱婷的橫空出世幾乎是同時的,1.95米的身高,中國女排的主攻身高第一次超過了副攻,而且朱婷的柔韌性、彈跳和力量相當均衡。技術成熟仍處在上升通道。通過最近三站女排大獎賽來看,朱婷在平拉開和防反中,對二傳的上球速度有了新要求,這主要得益於她的彈速明顯提高了。在郎平的眼中,朱婷的進攻速度還有提升空間,那就是扣球手臂的擺速。目前,2.04米加莫娃是主攻手的世界第一身高,朱婷應該排在第二位,她比韓國女排的超級巨星金延璟還高出3厘米。有速度的身高,這是強力接應避開攔網的技術核心,這個本事學到手,朱婷的破壞力將成倍增加。

有了朱婷這個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牽制,中國女排的快速多變戰術才能靈活運轉,因為副攻隻需主攻給些陽光就能燦爛,更何況況,中國女排的副攻配置一直穩定在世界一流行列。

(責編:實習生 齊佳、胡雪蓉)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