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中国女排大胆用新人 “90后”开始扛大旗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14年10月28日03: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李姿阅

  2014—2015赛季中国排球联赛即将拉开帷幕,新赛季的中国女排联赛亮点颇多,除了8名来自欧美国家的高水平外援外,代表中国征战世锦赛和亚运会,并在比赛中大放异彩的朱婷、袁心玥、张常宁和杨方旭等一批“94后”新星,也格外引人关注。

  朱婷占据绝对主力位置

  2013年,中国女排在球场上的最大收获毫无疑问是19岁的主攻手朱婷。这个一直默默无闻、只有6年球龄的河南周口姑娘,不仅帮助国青队获得冠军,而且还囊括世青赛最有价值球员、最佳得分手和最佳扣球手3项殊荣。国际排联官方网站首次用“超级明星”来形容一名中国运动员。

  2014年,身高1米95的小将朱婷首次参加世锦赛,就成为中国队的绝对主力,场场首发。尽管每场比赛都被对手重点盯防,她仍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点,多次成为“得分王”。正是凭借出色的发挥,朱婷入选了国际排联评选的本届世锦赛最佳阵容,占据两名最佳主攻中的一席。

  对于朱婷的出色表现,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表示:“朱婷这一年的进步非常大,我不太愿意用朱婷和我来相比,因为时代不同了,现在对运动员的能力要求更高,其实朱婷的进攻水平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但我希望她在其他技术环节,像一传防守方面能够有更多的收获,相信再过两年她会更加成熟。”

  袁心玥屡次充当场上奇兵

  上个赛季的中国女排联赛,郎平把当时只有16岁、八一队边缘角色袁心玥借到恒大女排,经过一个赛季的历练后,又将她吸纳进国家队。作为全队年龄最小的队员,袁心玥虽然进攻力量还欠缺,但凭借高度和灵气,特别是在赛场上那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和气势,她在国家队站稳了脚跟。

  这次世锦赛,副攻袁心玥虽然作为替补,在比赛中上场机会不多,但中国队每每遇到困难,她总能作为奇兵上场,出色完成任务。特别是在老将徐云丽受伤下场后的3场比赛中,她更是顶着巨大压力,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回报了郎平对她的信任。

  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位身高1米99的小将在赛场上敢打敢拼。“首次入选国家队就获得世锦赛参赛机会,我感觉运气挺好的。这次世锦赛有些遗憾但同时还伴随着开心,从技术到心理方面都有收获。”袁心玥说。

  杨方旭可能成为强力接应

  杨方旭与朱婷是国青队的队友,年龄相仿,都是绝对主力。然而两人国家队的位置却有不小差别,一个是绝对主力,一个是替补。对此,杨方旭坦言,主力还是替补并不重要,关键是上场不要虚,要放得开。她表示,进入中国女排后,自己在心理方面更加成熟,心态也调整得很好。

  正是凭借这种良好的心态,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杨方旭,每次替补上场都有优异表现,帮助中国队最终夺得世锦赛亚军。

  当今世界排坛接应二传非常重要,世界男女排强队都有一名强力接应,是球队最主要的得分点。为此,近几届中国女排主教练一直在着力培养强力接应,但始终找不到一名理想的选手。相反,巴西、美国、俄罗斯等强队,因为有了强力接应,进攻实力强劲。尽管杨方旭目前的实力还远逊色于国际强队的强力接应,但她身体素质好、进攻和防守俱佳、脚下移动快、起跳有高度,完全具备成为强力接应的可能。

  张常宁是仁川亚运重大发现

  2014年新一届中国男女排组建,18岁的张常宁入选。作为一名年轻球员,张常宁想在国家队主攻位置上占据一席之地,还很困难。好在在“大国家队”框架下,张常宁得到了代表中国出战仁川亚运会的机会。仁川之行,也成为张常宁人生中的一次重要历练。

  作为女排国家二队的主攻,张常宁每场比赛都是中国队最稳定的得分点,仁川亚运会冠军争夺战,在全队整体发挥欠佳的情况下,张常宁再次拿到全队最高的22分。虽然中国队最终以0∶3输给韩国队,但小将张常宁应该说是仁川亚运会中国女排在主攻位置上的重大发现。

  张常宁在亚运会后表示:“仁川亚运会对我来说是宝贵的经验,经历了大赛的洗礼,我以后会更加努力。”张常宁的前后排各项技术相对全面,攻守相对平衡,不仅擅长主攻,还能司职接应二传,是网前的一个多面手。这些特点在同龄主攻选手之中并不多见,或许在不远的将来,张常宁将成为中国女排的一名优秀主攻。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15 版)

(责编:白宇、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