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申办冬奥进校园”活动启动

2014年10月28日07: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办冬奥进校园”活动启动

  少年冰球队队员合影

  “资深”冰球队队员温博程

  10月25日,2014-2015年度北京市青少年冰球联赛在马泉营浩泰冰上运动中心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上每名运动员的头盔上都贴有“助力申奥”的标语,以此表达对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支持。“今年联赛正值北京申办冬奥会的最关键时期,冰球是冬奥会中最重要的集体项目,办好本届联赛,对北京申办冬奥会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在开幕式上表示。

  10月22日晚上8时半,位于北京清河华润五彩城购物中心四楼的冰场里围满了家长,一双双关切的眼睛仔细地盯着冰场中穿着紫色运动服、戴着黑色护具的小运动员们。原来,这里正进行着清华附小冰球队每周3次的晚间训练。

  这支成立于1953年、至今已有61年历史的小学冰球队如今共有25名正式球员,除了3名五年级的学生,大部分是四年级以下的孩子。冰球运动被誉为集优雅、热情、速度、对抗和戏剧性于一身的运动。“冰球技术动作多样,包括冰上滑行、启动、急停、转弯、倒滑、运球、传球、射门、扑救等,不仅充满对抗性和观赏性,而且青少年比赛还多了些纯真和童趣。”北京冬奥申委人士表示。

  对京城的百姓来说,冰上运动并不陌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什刹海、北海、玉渊潭、未名湖等地就是“滑野冰”的好去处。近年来,随着室内冰场的普及,一股冰球热正悄然兴起。

  “我4岁就开始打冰球了,第一次接触的时候就喜欢上了。”在训练现场,清华附小冰球运动队队长温博程对记者说。年仅10岁的他,已经是有6年球龄的“老中锋”了。一直穿着58号球衣的他多次出国比赛,家里的奖杯和证书已经积攒了厚厚一摞。“我感到最荣耀的事情是代表清华附小参加了2014年校际冰球联赛。以后希望自己能一直练下去,当职业球员。” 温博程说。

  实际上,冰球运动在北京从来都不算是个“冷门”项目。北京冰球协会秘书长、副会长刘戈介绍说,目前北京注册的冰球运动队已达96支,注册的运动员已达2000名,参加业余训练和冰球启蒙训练的还远不止这个数字。

  让奥林匹克精神及冬季奥运体育项目影响和激励中国新一代青少年,正是北京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重要目的之一。北京和张家口如能举办冬奥会,将直接带动中国华北地区和周边3亿人尤其年轻人参与冬季运动,在中国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激励和影响一代人参与冬季运动,提升一代青年人的整体素质。

  这也正是“申办冬奥进校园”的意义所在。“有体育的城市才是会呼吸的城市。”首都体育学院裴东光教授说,体育对于一国的国民素质有多重要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对于一座城市来说,也可以让城市具有独特的文化魅力。

(责编:林露、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