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女排大奖赛香港站中国队夺冠 郎平试阵两年敲定阵容

2014年08月11日15:4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郎平试阵两年敲定阵容

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收官,中国女排3比1战胜意大利队,三战全胜获本站冠军。经过两年试阵,中国女排终于确定主力阵容。

意大利站和中国香港站的两站比赛,中国女排在人员上只是作了两个位置的调整。一是二传,由魏秋月取代了王娜,二是自由人由单丹娜替代了陈展。显然,正是这两个位置的变化,使得中国女排有了质的飞跃。而主攻朱婷、惠若琪,副攻徐云丽、杨珺菁,接应曾春蕾三个位置基本稳定。

从香港站看,因二传魏秋月的回归,中国队进攻组织更为流畅。魏秋月在同年轻二传的竞争中,优势明显。不过,9月进行的女排世锦赛将历时20天。比赛的强度非常大,伤病严重的魏秋月尽管得到医疗团队的后勤保障,但能否主打全程,并且一直保持高水平,尚存疑问。主教练郎平因此仍需要考察王娜和沈静思,确定魏秋月的替补。而从长远角度考虑,魏秋月控制好伤病仍然是个课题。

中国女排的两名主攻在一传的稳定性上,稍显不足。但她俩无疑是中国目前最优秀的主攻。朱婷的进攻和拦网进步非常明显,但是她的一传和防守并不稳定。目前,郎平采用的办法是,朱婷轮到后排,就由汪慧敏替补,以期弥补薄弱环节,这一打法相信会在之后的世界大奖赛和世锦赛得到进一步强化。

在副攻位置上,老将徐云丽的三号位快攻和拦网,已经成了中国女排最大的利器。而在意大利站表现并不好的杨珺菁,一度有被年轻选手袁心玥取代的危险。其实,“暴力副攻”杨珺菁的实力仍在,只是她同年轻二传王娜失配太多。现在主二传变回了魏秋月,杨珺菁立马被激活。在副攻位置上,年仅18岁、身高2米的袁心玥,在意大利站的比赛中,已经显示了网口实力。假如两位老将稍有不稳,袁心玥将会立即顶上。

事实上,从意大利到香港,表现最稳定的是接应曾春蕾。今年郎平团队中多了一名教练安家杰,这位曾经的中国男排接应到队后,中国女排的接应选手能力得到了提高,进攻实力大增。同样是左撇子的年轻选手杨方旭,成长迅速。显然,她俩得到了安家杰的悉心指导。从多场比赛看,中国女排似乎正在走强力接应路线,曾春蕾、杨方旭的迅速崛起,会使中国女排在进攻实力上更上一个档次。(李京红)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