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女排联赛新人挑大梁成主题词 朱婷表现最抢眼

2014年01月10日18:57    来源:郑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排联赛新人挑大梁成主题词 朱婷表现最抢眼

  河南朱婷表现最抢眼

  2013~2014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已经结束了第一阶段小组赛的争夺。如果要给第一阶段联赛做个小结的话,新人挑大梁绝对可以成为主题词。本赛季联赛一共有国少、国青的24名队员代表10支队伍参赛。经过1个多月的第一阶段联赛洗礼,其中有19人已成为球队的主力。其中,河南鑫苑女排的朱婷表现最为抢眼,另外,恒大的袁心玥、山东的杨方旭、浙江的杨舟、上海的张轶蝉也都有上佳表现。

  第一重炮朱婷名不虚传

  身高1米95、扣球高度达3米27、比赛状态好、进攻火力足,朱婷被认为是中国女排十几年来难得一见的人才。去年中国女排各类比赛,朱婷均有出色发挥,也迅速成为球队核心之一。而在母队——河南鑫苑女排阵中,朱婷当仁不让的也是顶梁柱。

  本赛季联赛第一阶段10轮比赛,受整体实力影响,河南女排的战绩仅为3胜7负位列小组第五,无缘八强。尽管如此,朱婷的表现堪称惊艳,最后两轮比赛身体疲劳的她没有出场,但在出战的8场比赛里她一共砍下196分,高居各队所有球员之首;其中进攻拿下178分,也是整个联赛最高的,“第一重炮”的称号名不虚传。8场比赛中,朱婷有三场得分不少于30分。特别是第四轮河南女排3∶2战胜山东女排那场比赛,她一人独得43分创下了中国女排联赛史上单场得分最高纪录。

  朱婷出色的个人能力使其成为河南女排绝对的进攻核心,这样一来她便获得了更多的扣球机会,为获取高得分创造了有利条件。但同时也增加了她的进攻难度,毕竟各队遇到河南队时都会集中力量重点盯防朱婷。与恒大、北京这样的高水平球队较量,朱婷的进攻受到限制,河南女排也陷入困境,主客场均被对手“双杀”。朱婷频频砍下高得分的同时,也使自身陷入疲劳期状态出现低迷,第二阶段如何合理使用朱婷,将是河南女排能否脱离保级圈的关键。

  除了朱婷外,袁心玥、杨舟、杨方旭、张轶蝉四名年轻队员的第一阶段联赛表现也很出色,水平提升明显,让人印象深刻。

  身高达到1米99的袁心玥,创造了中国女排联赛历史上的第一高度纪录。17岁的她是国少女排队员,去年她与队友一道获得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冠军,并荣膺最有价值球员。本赛季,她加盟郎平统军的恒大女排,并司职球队主力副攻。跑动灵活、赛场意识不错的袁心玥虽然是第一次参加联赛,但在郎平的点拨下,进攻、拦网都进步相当快。第一阶段比赛,她的拦网直接得分为31分,与上海队外援、美国老将波恩并列第一。

  山东队的杨方旭是国青女排的主力接应。身高1米90的她是山东队第一阶段最稳定的火力点,她的进攻和发球都很出色,第八轮与江苏女排的较量,她曾砍下32分,创下个人联赛得分纪录。

  浙江队的杨舟、上海队张轶蝉均是去年国青女排夺得23岁以下世界青年女排锦标赛冠军的成员。杨舟曾多次入选国家队,本赛季的表现更加成熟。作为副攻,她三号位的快攻、拦网尤为突出,联赛第一阶段她的个人得分是所在小组所有副攻中得分最多的,并且她的拦网直接得分为29分,排在所在小组榜首;司职主攻的张轶蝉进攻具有一定实力,不过以往状态起伏较大。本赛季,她的进攻和大力跳发的稳定性都有明显提高,她目前除了是上海队第一得分手外,发球也直接拿下22分,更是暂列联赛发球直接得分排行榜第一位。

  本报记者 陈 凯 文/图

(来源:郑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