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中國自行車賽事進入成熟階段 專業與業余"雙升"有動因

2016年02月15日07: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張帆)近日,中國自行車運動協會原副主席田俊榮和人民日報體育部記者鄭軼做客人民網,解讀“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田俊榮認為中國自行車運動和賽事目前已發展到成熟階段,鄭軼則表示目前專業與業余賽事“雙升”的態勢具有兩方面動因。

田俊榮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投身中國的自行車運動發展事業中,對其有著深刻而切身的認識。“2000年以前是中國自行車運動的初創階段,姜翠華在悉尼奧運會上實現獎牌零的突破,對中國自行車運動的發展起到了引領作用。那時賽事較少,冠軍賽、錦標賽還有邀請賽,有一些業余賽事也只是點綴。2000年至2010年是探索階段,也是中國自行車運動快速發展階段。中國運動員在大賽上取得一些好成績,國內賽事環境也好起來。2010年以后進入成熟階段,環湖賽是這一階段的標志性賽事,對整個自行車運動和賽事的發展都起到了良好的引領作用。”

據統計,2015年中國舉辦的各類自行車賽事有3000多場,參與人數有600萬左右。對此,田俊榮表示,如今業余賽事有帶動專業賽事的態勢,這說明中國自行車運動有著良好的大眾基礎。

鄭軼從動因方面分析了目前中國自行車賽事的局面。“現在中國的自行車運動,是職業賽事與業余賽事‘雙升’的態勢。從整體數量而言,職業賽事佔據金字塔尖,數量較少,業余賽事佔據主流,基層的各種業余賽事和群眾騎行活動很多。這種職業賽事與業余賽事的‘雙升’有兩個因素在起作用。一是在政策紅利的引導下,比如國家體育總局取消了賽事審批,鬆綁了辦賽門檻,使地方的辦賽熱情高漲﹔二是地方有自身的驅動力,自行車賽事是全方位、多天數的賽事,通過直播可最大限度地展示地方形象,當地的旅游資源和人文情懷,都可以融入到賽事中,這是宣傳地方、展示地方的好機會和大平台,是其他賽事無法比擬的。從群眾的需求上說,現在大家講究綠色、低碳、環保的生活方式,生活水平的提高,使騎行成為非常受歡迎的運動方式,群眾的需求多了,也倒逼賽事主辦方的熱情。”鄭軼認為,這些都是中國自行車運動以及賽事整體提升的原因。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