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榜單揭曉 中西部城市熱情高

2016年02月15日07: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新疆環賽裡木湖公路賽已成功舉辦9屆

(圖為2015年5月28日,新疆環賽裡木湖賽車手排祖拉一家與其隊友合影留念。)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 胡雪蓉)近年,全國各地都熱衷於舉辦各類自行車賽事。今天,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榜單顯示,在辦賽數量上我國中西部城市高於東部。

據統計,目前我國各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均舉辦過自行車比賽。榜單中的賽事從具體地域分布來看,東部地區43項,中部地區37項,西部地區28項。中西部經濟欠發達地區約佔自行車賽總量的60%,這也充分顯示了我國中西部地區對於舉辦自行車賽事有著極高的熱情。

按照以往經驗,體育賽事的活躍程度與經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密切相關。中西部省份大多不屬於體育發達地區,但在舉辦自行車比賽數量上卻領先。究其原因,除了自行車運動群眾基礎廣、全民參與度高、比賽對場地要求低外,綠色、環保也成為其得到大力開展的原因之一。

榜單中,由內蒙古自治區各盟市舉辦的比賽多達9項,除了公路自行車賽外,還包括村道賽、草原山地車賽及北疆穿越賽等,這些賽事充分利用了當地地形地貌,並融合了少數民族特色,創立了獨樹一幟的區域賽事品牌。

內蒙古自治區體育局局長譚景峰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說:“我們舉辦自行車賽事的初衷就是立足於內蒙古特有的自然和人文資源,推廣普及自行車運動,推動自治區全民健身事業發展,最終以全民健身營造發展體育產業氛圍、以賽事活動培育市場主體和人才、以休閑體育引領產業項目,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目前,我區多個盟市已經形成獨具特色的自行車品牌賽事,帶動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中國新疆環賽裡木湖公路賽去年已經成功舉辦了9屆,作為地處中國最西部的省份,能夠堅持舉辦9屆自行車比賽實屬不易。比賽舉辦地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黨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劉自重此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賽裡木湖是受保護的國家濕地公園,必須要選擇一種無污染、綠色項目進行推介、宣傳。“考慮了很多項目,但最終選擇了低碳環保的自行車比賽。作為老百姓身邊常見的、低成本的交通工具,自行車賽貼近百姓生活,也更能引起大家的關注。”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