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

2015自行車賽事排行榜揭曉 雲南體育結合旅游相互促進

2016年02月15日07: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雲南體育結合旅游相互促進

(圖為2015年11月14日,2015七彩雲南格蘭芬多國際自行車節麗江站比賽中。)

人民網北京2月15日電 (記者 胡雪蓉) 隨著《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的實施,自行車運動在我國得到迅速發展。在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雲南省共有3項賽事入選。作為旅游大省,雲南省在舉辦自行車比賽時將體育與當地旅游相結合,開辟了一條獨特的體育辦賽之路。

自行車賽事成雲南的名片

在七彩雲南全民健身活動中,包括格蘭芬多國際自行車節、山地自行車公開挑戰賽、國際山地車邀請賽、山地自行車爬坡賽等多項自行車賽事。

談到為何對自行車運動“情有獨鐘”時,雲南省體育局局長何池康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自行車運動綠色、生態、健康,是深受人民群眾喜愛的健身運動,在雲南具有廣泛的群眾基礎。

重點打造精品賽事

作為雲南省重點打造的精品賽事,七彩雲南格蘭芬多國際自行車節自2014年創辦以來,已經成功舉辦了兩屆。雖然時間不長,但每年都吸引上千名選手參賽,成為自行車業余選手和愛好者的一大節日。

何池康直言,引進格蘭芬多自行車節,旨在培育和打造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大型賽事,創建具有雲南特色的國際自行車活動品牌,推動自行車競技水平的提高和全民健身活動的開展。“七彩雲南格蘭芬多國際自行車節要搭建的不僅僅是自行車好手一展風採的舞台,更是廣大自行車愛好者踴躍參與的平台,這也是我們稱之為‘節’而不是‘賽’的原因。”

何池康說:“我們要將此項節賽堅持辦下去,辦成百年品牌,推動體育健身成為人們的生活方式。今后將根據條件,在時間和空間上逐步擴展新的線路和不同季節的活動,實現環七彩雲南壯美山河騎行的目標。”

體育與旅游相互促進

近些年體育消費成為社會新熱點,雲南省體育局與旅游部門形成了體育和旅游融合互促發展的共識。何池康表示,自行車運動處於雲南省確立的體育產業錯位發展、特色發展的三個重點領域,即健身服務、高原體育、體育旅游的結合點上,是雲南體育產業的優先發展項目,是雲南旅游建設的重點項目。

“從世界范圍來看,自行車運動的市場化程度極高,產業鏈也很長。我們串聯全省的資源,創立了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七彩雲南格蘭芬多自行車節’品牌,不做職業賽事,而是緊扣全民參與的健身服務業和體育旅游業,按照‘百年賽事’來打造。”何池康說,“我認為隻做熱熱鬧鬧的‘炒作’撐不起萬億規模的體育產業,而是要‘做長線’,抓實做優體育產品,形成深厚的自行車體育文化,以此為基礎才能有效促進體育消費的可持續增長。”

作為旅游大省,雲南省在舉辦各類自行車賽事時緊貼文化旅游標簽,而賽事的舉辦也進一步推動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

2016年伊始,雲南河口與越南老街聯合舉辦了中越國際自行車賽曁民俗文化旅游節,羅平國際油菜花文化旅游節期間還將舉辦花海自行車賽。“可以說,以體育競賽與民族節慶活動融合,形成獨具特色的雲南體育旅游的產品、線路、景區,對旅游產業鏈的各環節的帶動輻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也必將為雲南旅游產業提質升級和體育產業跨越發展的堅實基礎。”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