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發布 賽事輿情應對亟待加強【4】

2017年03月28日14: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三、2016年“馬拉鬆”負面輿情

1. 負面輿情概況

全年引起較廣泛熱議負面輿情共18件,其中田協金銀銅牌賽事12件。以去年全部327場比賽統計,發生負面輿情的佔比5.4%﹔以41場金銀銅牌賽事統計,負面事件比例更是高達29.3%。

2. “猝死”、“替跑”類輿情嚴重影響賽事品牌

全部18件負面事件中,替跑和組織不當類事件最多,各佔32%,其次是組委會失誤類事件,佔比26%,最后是猝死類事件,共2起,佔比約10%。

2016馬拉鬆輿情事件分類佔比

圖表 16-2016馬拉鬆輿情事件熱度排名

從輿論熱議程度看,最嚴重的輿情就是猝死,共發生兩起,成為對馬拉鬆品牌影響最大、性質最惡劣的負面輿情。比如12月某半馬的猝死事件,短時間內產生相關新聞報道4486篇、報刊報道214篇、微信公號發文218篇、各類新聞客戶端新聞近200篇,引起媒體、網民對組委會和地方政府的強烈質疑,迅速成為當月熱點。其次是替跑,也是在12月,某馬拉鬆引發網站新聞4346篇、報刊報道95篇、微信公號發文650篇、新聞客戶端新聞近100篇……在前六大負面輿情中,有五項都與猝死和替跑有關。

諸如組委會在賽事宣傳手冊、號碼牌、獎牌上的文字失誤,在提供食品、領取物資等方面的不力組織引起的負面輿論,則相對輕微,參賽者一般會在現場表達不滿,或在社交網站上進行“吐槽”,比如某比賽組織混亂,有跑友表示“這樣的比賽,明年倒貼錢都不來了!”有比賽獎牌印刷錯誤,網民就吐槽“錯幣能升值”、“說明**人的英語真的不太好”!雖然沒有引起大范圍的輿論質疑,但對賽事品牌,特別是新生賽事品牌和地方形象造成了一定沖擊。

3. 組委會普遍缺乏輿情素養,回應不及時、處置不力

大部分負面輿情在發生三天內,賽事組委會或是工作人員會做出回應,一般以官網公告的形式,性質極其嚴重的會上報田協,由田協做出處罰決定。但在回應方式上,除影響比較惡劣猝死、替跑事件外,官方很少主動回應,基本都是在媒體採訪時才被動表態,容易使人產生組委會“大事化小 小事化了”的態度,還有一部分事件則干脆不予回應。在全部18件負面事件中,組委會採取正式或非正式回應的有13件,佔比72.2%,主動回應的隻有10件,佔比55.6%。

在處置上,隻有66.7%的事件得到解決或說明,44.4%的事件對相關負責機構進行了問責。得到解決和問責的事件多集中於“猝死”和“替跑”輿情,採用的措施一般是發表聲明嚴禁替跑、取消參賽者成績、報請中國田徑協會追加處罰,或是對死者沉痛哀悼﹔大部分因為組委會失誤、組織混亂而發生的輿情,則較少有官方解釋和問責。整體上,賽事組委會的媒體素養不足,缺乏對負面信息影響的認識,在突發情況發生時,應對被動,無法及時、有效、合理地回應並安撫緊張的輿論。

負面輿情回應與處置的比例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