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發布 賽事輿情應對亟待加強

2017年03月28日14:0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楊磊) 3月20日,《2016中國馬拉鬆傳播報告》(下簡稱“《報告》”)在2016中國馬拉鬆年會上正式發布。報告由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共同推出。通過統計與分析2016年與馬拉鬆相關的新聞網站、論壇、博客、報刊、微博、微信、APP等200多萬條數據,《報告》得出了馬拉鬆賽事在全年的傳播趨勢、地域分布、渠道分布、相關話題群體畫像、傳播技巧等特點。

一、“馬拉鬆”全年傳播分析

1. 時間特征:全年熱度上升

通過人民網輿情監測室的大數據平台,我們綜合新聞網站、論壇、博客、報刊、微博、微信、APP等媒介平台數據發現:2016年,“馬拉鬆”相關新聞、貼文的總量達200多萬,其中網站新聞88萬、報刊4.5萬、微信文章50萬、微博40萬、客戶端新聞3.6萬。整體上,網絡關於“馬拉鬆”的討論呈上升趨勢,以8月、11月、12月為最,在2月春節、10月“十一”黃金周期間則相對減少。

2016年“馬拉鬆”相關話題的輿情趨勢

2. 地區特征:輿論聚焦於直轄市和華東省份

綜合各平台數據,網絡上關於北京地區馬拉鬆的新聞報道和各類帖文最多,超過50萬,其次是上海(超20萬),再次是重慶、廣東、浙江、江蘇、山東、四川、天津、雲南等省份。不論是媒體報道的數量,還是網民討論的熱度,直轄市及華東沿海地區都要超過其他區域,最常討論馬拉鬆的省份排名與各地社會經濟發展基本呈正相關。

馬拉鬆話題在各省的網絡熱度

3. 平台特征:移動端成為主要傳播渠道

比較各平台上“馬拉鬆”相關的文章數量,網站新聞仍然是傳播主力,佔比41.39%﹔其次是微信、微博,各佔比25.64%、20.72%﹔另外,新聞客戶端上文章佔比1.90%,由“兩微一端”組成的新媒體平台整體佔比48.26%﹔論壇、博客等佔比僅約3%,影響力式微。

以新浪微博為例,話題#廈門馬拉鬆#閱讀量20.4億、#北京馬拉鬆#閱讀量9.6億、#上海馬拉鬆#閱讀量2.5億、#廣州馬拉鬆#1.9億。雖然這幾個話題的固定粉絲均隻有幾千(固定粉絲意味著能自動接收到該話題下的所有文章),但每逢大型馬拉鬆賽事時,媒體、網民、賽事參與者、主辦方、地方政府等引起的分散式傳播,使“馬拉鬆”話題浸入各群體。根據微博2016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2016年9月微博月活躍用戶數2.97億,其中89%為移動端用戶。平均而言,每個微博用戶幾乎都會閱讀到一條與#上海馬拉鬆#相關的微博、3-4條與#北京馬拉鬆#相關的微博、7條與#廈門馬拉鬆#相關的微博,且幾乎都是通過移動端獲取。

隨著智能手機和移動互聯網的發展,移動端已超越PC端,成為“馬拉鬆”賽事和相關信息的主要傳播平台。這也提醒我們,在進行“馬拉鬆”賽事相關推廣與宣傳的時候,尤其要注意官方微信、微博的使用。

不同平台上“馬拉鬆”相關文章數量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