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2020年01月2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背后故事之《“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本期節目《“點水成冰”的制冰師》講述的是冰壺制冰師趙仕增的故事。你聽說過“點水成冰”嗎?冰壺制冰師就有這樣的本事,到底是怎麼回事呢?讓我們來見識一下。

本期講述人物:趙仕增 冰壺制冰師

趙仕增:我對這塊冰壺場地,就像對自己孩子一樣,我精心地呵護這塊場地。我是一名冰壺制冰師,我叫趙仕增。

我每天早上一般七點以前就到了,之后開始上車去刮場地。我從35歲才開始做這項工作,到今年已經15個年頭了。我的第一個老師,是加拿大人,2005年跟他學習制冰手藝。

冰壺這項運動,在所有的冰上項目當中,對冰面要求是最高的。冰面的平整度應該在0.038毫米(誤差范圍),相當於一根頭發絲的五分之一。刮完場地以后,要清理冰場上的雜質和霜,主要的是要把上一次的冰點清掉。清理完畢以后,重新打點。

打上冰點以后呢,運動員在滑行中更輕鬆一些,冰壺走起來也更流暢。

每次修完冰以后,我都要試一試,看看冰面怎麼樣。其實做冰這塊,小的細節的東西特別多,哪有點雪、冰渣,它都會影響訓練或者比賽。今天的冰面,我還是比較滿意的。

我從小就喜歡體育運動,進了一個適合我的體育項目,挺不容易。從我心裡邊,我想把冰壺場地做好。現在來說,全國也就有十來座冰壺館,好多的場館其實都沒有專業的制冰人員去處理冰面。2022冬奧會在中國舉行,冰壺場地肯定越來越多,冰壺制冰師也會越來越多,以后我教的人多了,其實也挺自豪的。

《“點水成冰”制冰師》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