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父子球迷见证职业联赛20年 难忘甲A记忆力挺国足

2014年03月08日0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父子球迷见证职业联赛20年 难忘甲A记忆力挺国足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王牧青)“做一名中国足球的球迷,真的不容易。”盯着电视机的小刚(化名)说,他支持的鲁能队正在进行中超揭幕战。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这位山东小伙依然清楚记得,今晚有家乡球队的比赛。“看球,尤其鲁能的球,我场场必看。10多年来,这已经成为我的习惯。”

  “父子球迷”见证职业联赛20年 仍能回忆起15年前首发阵容

  十几年前,甲A联赛引爆中国足球“金牌球市”,培养起一批忠实的铁杆球迷。小刚就是其中之一。“我开始看球,完全因为我爸爸,他喜欢看球,我就是看个热闹。”1995年,刚上小学的小刚,每周都会陪父亲看一场球,“那时候看甲A,我的主队是济南泰山将军队,就是现在的山东鲁能。”

  如今,小刚完成在四川的大学学业,来到北京,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论身在成都还是北京,小刚总会抽空去体育场现场看球。多年来,“父子俩”看球的习惯从来没变,平常打电话回家,偶尔还要和父亲交流两句。周末,小刚和同事、朋友会时常踢踢野球,缓解工作的压力,保证必要的锻炼。

  “其实,小时候妈妈并不同意我看球和踢球,一是怕耽误学业,二是怕受伤。”小刚回忆道。好在,小刚爸爸坚决支持,还告诉他甲A联赛的各种信息。慢慢地,小刚开始看出门道。尽管是山东球迷,他却迷上了“南派掌门”彭伟国的球风,模仿他的样子踢球。“后来,我每个月都要买足球杂志,最爱看每轮的技术统计。当时有一个‘足坛真汉子’奖,获奖的正是我的另一个偶像宿茂臻。”

  “95年,泰山夺得足协杯。我还记得主力阵容:‘1号王军 2号邵延杰 3号王超 4号郝伟 5号舒畅 7号唐晓程 8号李小鹏 10号宿茂臻 11号邢锐......’”边看着比赛,小刚边讲述自己的足球故事的点滴,那一刻,他好像正在分享自己的幸福。“如果没有球看,我就会觉得特别不舒服;有球看不成,更是对我的一种摧残!”

  相比中超更爱甲A记忆 想把“足球火种”传给下一代

  电视里,山东鲁能绝杀升班马哈尔滨毅腾,艰难取得赛季的开门红。“太难了,俱乐部今年问题还是很多啊。”看完球的小刚直言。多年的忠心追随,让他对家乡球队的支持融入了血液。

  “看过了甲A,也看过了中超。我觉得自己更喜欢甲A的记忆。”小刚说,“可能更多是因为怀旧吧。不过,看甲A的时候,我不会掺杂裁判因素、赛前赔率这些东西。就是看一场球,觉得特别爽。现在反而觉得意思不大。恒大把国脚全都买去了,夺冠也变得轻松,国家队的水平反而没有提高。”

  几天前,国足在亚预赛上惨败,靠着极好的运气才晋级亚洲杯。那晚,小刚坦言自己甚至有些麻木。他承认,有时候也想说服自己,不要再看国足比赛了,但每到比赛前,心里都会“痒痒”。“我想,国足和山东,都是我的主队,我对他们有感情。”

  2002年,国足打进世界杯,小刚特意请假回家看球,尽管最终三战尽墨,但也觉得中国队“特有面子”。但是现在,他心里唯一的希望,就是国足能早日复兴。这名资深球迷感叹20年联赛的变化:“现在联赛投入很大,外援水平很高,但是青训一直跟不上来。你看现在的中超,真正有实力的年轻人没几个,比起甲A那会儿,真是差的太远了。”

  小刚半开玩笑地说:“从小到大看球,感觉生活充实了,人也变得乐观。要是有下一代,我也想让他喜欢足球,把‘火种’传下去。”说到这儿,他顿了一下,补充道,“要是女儿,就算了吧,如今女足的待遇实在不行。”

  关上了父亲的电视,小刚拨通电话,除了问候家人,他们又聊到了刚才的比赛。尽管相隔几百里,但父子两代人却用足球编织着一条特殊的感情纽带。“赢球了就好。”小刚在电话里说。说起近期打算,他表示希望能抽出时间去一趟工体,“看看国安也好,休赛期几个月,有点想念球场的味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