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政协委员: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

2014年03月10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协委员: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

  新华网北京3月9日体育专电(记者公兵、刘美子)从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到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发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有关体育的一个突出变化是增加了“体育产业”内容。两会代表和委员认为,这是一个积极变化,但中国的体育产业还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政策支持不足等问题,需要顶层设计、深化改革。

  “中国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

  “目前的中国体育产业以体育用品为主体,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体育产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体育用品联合会副主席马继龙点中了中国体育产业的命门。

  他说:“体育用品业严格意义上是工业,属于第二产业,但体育产业应该是大文化的范畴,属于第三产业即服务业。体育产业在向社会提供丰富多彩的多元化体育服务方面还远远不够,这可能是制约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

  他表示,去年体育产业产值的80%由体育用品业提供(美国的这一比例为10%),体育服务所占比重较小,很难单独作为一个产业存在。“我在两会上呼吁将体育纳入大文化范畴,相比文化产业一年百分之几十的高速增长,体育产业的步子迈得不够大,发展比较慢。”

  作为从业者,全国政协委员、山东泰山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卞志良表示,体育产业在美国占GDP的6%至7%,在中国却只有0.6%;体育产业是美国第六大产业,对美国经济的贡献占11%。“体育产业在发达国家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卞志良说。

  对于这种差距,全国人大代表、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举了一个例子:拿运动鞋来说,中国人均不到0.5双,而美国达到了4双。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刚起步,发展空间巨大。

  谈到体育产业存在的问题,卞志良说,中国还只是加工制造大国,不是品牌大国;此外,产业结构不合理、区域发展不平衡、政策支持不足、法律法规不健全等问题都成为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顶层设计,形成合力”

  丁世忠说,我国在体育产业上还缺乏有效的引导和规划,建议政府加强体育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有效整合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职能,形成合力。科学制定体育产业规划,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切实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这一点得到许多全国政协委员的认同。原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说,发展体育产业不能只靠政府一家,还要调动内在活力,企业、社会团体等都应成为体育产业支持者。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说,减免税收等国家层面的事肯定要找相关部委,需要顶层设计。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说,发展体育产业需要一个全盘计划,必须突破体育界限,让更多领域的人参与进来。

  马继龙认为,体育产业是一个市场化和社会化问题,“改革需进一步简政放权,体育资源应通过市场来配置,相关部门掌握的体育资源应进入市场,需要搭建更多平台。从政府而言,市场能做的就交给市场去做,支持社会资本加入体育产业,使得体育产业有更大发展,真正将体育产业由用品业转变为服务业”。

  卞志良给出了具体建议:一是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体育产业的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二是政府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加强全民健康理念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深刻理解“生命在于运动,健康才是幸福”。三是大力推进环城生态区建设。在城镇周边建设包括健康养生、体育健身、健康体检、医疗保健、文化服务、旅游等多样化的综合健康服务绿色生态园区。各级政府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中统筹考虑健康服务业发展需要,扩大用地供给。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相关规定在公共服务设施中保障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区服务等健康服务业相关设施的配套。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