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BA半决赛广东命悬一线 “老”态尽显力不从心

2014年03月10日13:13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CBA半决赛广东命悬一线 “老”态尽显力不从心

  本报记者 刘伟

  家门口丢掉赛点,卫冕冠军广东前景险恶。外界普遍认为,广东在五棵松体育馆的战绩为0胜5负,未尝胜绩,生死战,他们将很难全身而退。更悲观的论调则认为,八冠王广东气数已尽,球队即将洗牌。为何常规赛气势如虹,国手云集的广东,碰到宿敌北京,再次成了“软脚蟹”?根源,还得从他们换外援说起。

  “艾”莫能助

  春节前,广东对外宣布更换外援,他们用艾维替换了年轻的怀艾特。球队表示,他们看中了艾维的丰富经验,以及不俗的个人防守能力,这是从未有职业联赛经验的怀艾特所无法比拟的。从上赛季的唐纳德·斯隆,到如今的艾维,广东换外援的目的很明确,就是留着季后赛对付马布里。

  然而卫冕冠军看走了眼,高估了艾维。常规赛六场比赛,33岁的艾维最高得分不过16分,进攻能力引发媒体质疑,只是在连胜的光环下没有暴露。直到半决赛对上拥有超级后卫的北京,艾维的缺点被放大。诸如艾维这等“功能性”极强的外援,在NBA大有市场,然而在CBA,不能进攻也就基本上判了外援的死刑。前有新疆状元郎马丁前车之鉴,广东不幸重蹈覆辙。

  横刀立“马”

  如同一枚硬币的两面,艾维处于下风的同时,马布里“小宇宙”大爆发。马布里在这个系列赛的蜕变,是显而易见的,对北京而言,老马的作用,不单单体现在数据上,更体现在精神领袖的层面。

  在预测京粤半决赛走势时,很多人将马布里回归带给北京的“精神气质”,视作这个系列赛最大的变数。恰恰在这一点上,北京让人眼前一亮。三场比赛,北京始终都是在扮演追赶者的角色。第一场比赛半场落后11分,最终完成逆转;第二场比赛一度落后31分,险些翻盘;第三场比赛一度落后17分,又一次逆转。马布里带给北京的韧劲儿,几乎已经摧毁了卫冕冠军的信心。

  在老尤欧洲团队篮球的调教下,广东集体性更强,但全队缺少一个一锤定音的人物。首战比赛,在握有追平机会的时候,阿联选择回传艾维,而不是自己强攻。第三场比赛,关键球根本就没传到易建联手里。进攻思路的混乱,尤纳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老”态尽显

  三场比赛,广东输球都输在了下半场,不过平心而论,三位老国手体能的下降,才是根本原因。这一点在第四场比赛中尤其明显,易建联到最后已经基本上跑不动了,轮转人员更充裕的北京,则笑到了最后。

  过去10年,广东在CBA联赛中屹立不倒,以刘晓宇、陈江华、周鹏为代表的新生代,只能打打下手。而像高尚、任骏飞、李原宇为代表的新人,则直接将板凳坐穿。而尤纳斯本身又是一位不太信任新人的教头,老将的短板,就这样暴露出来。

  从短期看,卫冕冠军很有可能再度饮恨京粤相争。不过从长远而言,这样一次阵痛,也会把球队更深层次的问题暴露出来,广东的新老交替需要加快步伐。相信以广东的人才储备,未来掉队可能性不大,他们依旧是一方霸主。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