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跳水系列赛北京站获七金 周继红:仍在“困难时刻”

2014年03月16日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跳水队收获七金 周继红认为仍在“困难时刻”

  中新社北京3月16日电 (张素 涂铭铭)2014年国际泳联世界跳水系列赛(北京站)16日落下帷幕。尽管在8个项目中,中国跳水队共收获7金3银,但在领队周继红看来,队伍仍在“困难时刻”。

  周继红认为“困难时刻”的成因主要有三。

  首先是长达半年的冬训让队员稍觉不适,“从冬训到现在,已经挺长一段时间,整体进入比赛状态慢了一些”,她说。

  此前,考虑到队员们的身体状态,中国跳水队取消了年底的比赛,队员们迎来“最长的一个冬训”,利用这段时间系统学习新动作。但毕竟训练不同于比赛,巴塞罗那世锦赛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何姿就因“平时不太出现的失误”,错失该项目金牌。

  其次是伤病困扰。因奥运会四金得主陈若琳腰肌劳损,女子单人10米台项目改由小将刘蕙瑕持协会“外卡”参赛。原定参加男子双人3米板的小将何超和谢思埸,一个脚部发炎,一个脚部骨折,队伍只好派出林跃和曹缘这对跳台搭档“救场”。

  结果,在男子双人3米板项目,林跃/曹缘不敌俄罗斯名宿扎哈洛夫/库兹涅佐夫,这是北京站举办4年以来,中国队首次丢失金牌。

  “其实从上一个奥运周期开始,我们在这个项目就只是险胜,分数就只有那么一点点”,周继红对中新社记者说,“老将秦凯的状态需要调整和恢复,我们现在准备让年轻选手再参加下一站比赛”。

  第三是后继乏力,尤以在男子板上项目最明显。周继红坦言,在何冲、秦凯之后,确实还没有一个新秀能够挑起大梁。

  与此同时,国外好手在板上项目频频突破,扎哈洛夫就曾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单人3米板冠军。

  对此,中国跳水队的对策是从年轻的跳台选手中寻找适合转型的队员。“林跃、曹缘、谢思埸、何超等人都有发展板上项目的潜力”,周继红说,“他们的主项是跳台,板项都要兼顾去练,没准哪一年就转项目了”。

  从本站比赛来看,何冲、林跃分获男子单人3米板的冠、亚军。“作为年轻跳台运动员有这种条件在跳板项目上发展,我个人也非常高兴”,周继红笑着说。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曾在伦敦奥运周期困扰中国跳水队的“难度”问题,经过半年冬训而初见成果。在压轴项目男子单人10米台,曹缘、邱波纷纷祭出新难度动作。周继红表示满意,称接下来会量力而行,根据个体特点来冲击难度。

  她说,最终将根据队员们在“困难时刻”的比赛情况和综合表现,来定夺今年7月上海世界杯及9月仁川亚运会的名单。(完)

(责编:张帆、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