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王宝泉描绘天津女排蓝图 培养新人引内援两手抓

2014年03月25日11:29    来源:北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宝泉描绘天津女排蓝图 培养新人引内援两手抓

  :输掉总决赛的当晚,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有些失眠,直到转天凌晨3点才昏昏睡去。丢掉了冠军就睡不着觉,这可不是久经沙场的老帅的心理素质。昨天,回到天津市体工大队之后,天津女排主帅王宝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其中缘由,他说:“球输了,过去了,结束了。我早就过了输球睡不着觉的阶段。我之所以失眠,是因为我一直在思索后面的问题,队伍怎么办?未来怎么办?年轻的小队员怎么练?老队员怎么练?天津队如何继续持续发展?现在看来,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希望市体育局在引进内援方面为我们争取,另一方面要锻炼年轻球员,能练出来一个是一个,毕竟2017年全运会在家门口举行,我们要如何给全市人民交上这份答卷?”

  在接受采访时,王宝泉首先提出问题并分析问题。那就是现在的天津女排趋向老龄化。魏秋月和殷娜都已经27岁,王茜、李莹、陈丽怡都是25岁,到了2017年,她们的竞技状态是否能保持住?答案并不乐观。王宝泉分析天津女排趋向老龄化的原因时说:“现在天津市几乎没有业校,每年业校给天津女排输送的人才也就是两三个。而这些人来到队里之后也就是三线队、二线队的水平,能否为一线队所用一是看球员自身的条件和努力,二是需要时间。而全运会成年组和青年组分开也让我们锻炼年轻球员的步伐变慢了,一些人才多的省市,她们后面的球员上来得很快,比如山东女排,人家是全运会青年组冠军,水平也达到了,今年联赛立刻就顶上来了。而我们之前的二队也上来了一批球员,身体条件都很好,但基本功都很差,更别说战术素养了,没有一个能顶上来的。以前天津队没有二队的概念,基本上是一队带一个尾巴,一些水平稍差的队员跟着一队一起练,水平自然就会很接近。比如当年殷娜16岁就拿全国冠军、王茜也是16岁就打上了球。现在觉得可以塑造的球员中,杨琳琳算是最小的,已经18岁了,但球还没打上呢。联赛对于我们来说有成绩的要求,所以不敢轻易使用年轻球员,年轻球员只是放到锦标赛、大奖赛去锻炼。人才少,锻炼机会少直接导致了我们球队的老龄化。”

  此外,王指导认为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办法。在王宝泉看来,这个问题的解决途径有两个,一是引进高水平的内援,二是抓紧时间锻炼我们的年轻球员。

  对于锻炼年轻球员,王宝泉倒不是没有信心,但深感时间紧任务重,他说:“大家也知道,从位置角度分析,我们最需要的是主攻和接应,也许有的人会说,王佳敏不就是个成功的例子,照方抓药就行了,其实这是一个误区。王佳敏是副攻,主要是进攻这一下,防守方面差一些、拦防方面差一些,用进攻多少可以弥补。但主攻和接应就不同了,主攻和接应需要锻炼的技术环节要多很多,别的不说,就说一传,这没有几年的工夫,没有大赛的锻炼是出不来的。当年陈忠和为什么能拿世界冠军,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个铁三角,张娜、刘亚男、周苏红,一传方面极其稳定。所以要练出一个好的主攻或是接应是非常难的。而现在我们队内条件不错的三名球员:杨琳琳、宋佳靓、于鋆炜。三个人都不会接一传,要从零开始。在进攻防守环节问题也很多,平时扣球时看着似乎挺不错的,但只要一对抗,就不会打球了。还是比赛打得少,技术方面、战术方面都相差太多。”虽说如此,但王宝泉依然信心十足,他说:“现在现实情况就摆在这里,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着重锻炼年轻球员,我制定的训练方案就是要大运动量、高强度、高密度地训练这批年轻球员。今年亚俱杯视具体情况再说,但锦标赛、大奖赛肯定是让这批年轻球员主打,再不给机会锻炼就晚了。老队员主要是保持状态,控制训练量,准备联赛。”

  这条“腿”加紧锻炼,加快步伐。另一条“腿”则需要争取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内援。王宝泉说:“对于一些位置固然能培养自己的球员,但我确实不敢说能在2017年之前天津队再‘练’出一名高水平的主攻或是接应。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能引进一名高水平的内援其实是个不错的选择。为了2017年全运会,如果能交流到一名高水平的内援,那么对天津队的实力是一个极大的补强。今年的总决赛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各队都是上升的趋势,而我们在走下坡路。我们必须想出解决之道,让天津女排得以持续发展。”

(来源:北方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