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火箭“虐菜”稳居西部前四 山猫悍将罚球竟跳投

2014年03月26日09:3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火箭“虐菜”稳居西部前四 山猫悍将罚球竟跳投

  昨天,在NBA常规赛中,火箭队客场以100比89击败山猫,取得4连胜。火箭的厉害之处,就是面对弱队,总是能打得风生水起,稳稳获胜。这场比赛,已经是火箭连续第18场对阵5成胜率以下球队的胜利了,如此火箭,堪称“虐菜狂魔”。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虐菜”稳定

  火箭战绩稳居西部前四

  火箭队目前以48胜22负稳居西部前四位,可以说对弱队保持着强势起到了关键作用。该赢的球必须拿下,正如昨天对阵山猫。火箭上一次输给胜率5成以下的球队还得追溯到今年1月1日,当时他们在主场爆冷以106比110负于国王,但在那之后,火箭再也没有输给过这种弱旅,他们面对胜率5成以下的球队已经豪取18连胜。

  而截至目前,面对胜率不足5成球队的战绩,火箭队也相当彪悍,24胜6负,80%的胜率高居联盟第六位,仅次于马刺、步行者、开拓者、勇士以及雷霆,这六支球队也是联盟仅有的六支打胜率5成以下球队能拿到至少8成胜率的球队。

  在变身“虐菜狂魔”之后,火箭也“痛改前非”,抛弃了“客场虫”的形象。最近几个赛季,火箭客场的总体表现并不显眼,但这场客胜山猫之后,火箭已经拿到了本赛季20场客场胜利,是联盟第五支拿到客场第20胜的球队,20胜15负、57.1%的客场胜率,在联盟可以排第五,仅次于马刺、雷霆、勇士和灰熊,跟热火并列。本赛季常规赛,火箭还剩6个客场要打,全部集中在4月份,对手分别是篮网、猛龙、湖人、掘金、森林狼和鹈鹕,这6个球队,相较火箭实力都有差距,火箭有望继续提升客场战绩。

  三分“霸道”

  连续四场打出“三分雨”

  大家都知道,火箭队是一支特别倚仗外线的球队,几乎人人都有一手三分球绝技。于是在火箭的进攻中,中投被视为性价比最低的投篮,要么冲到篮下造杀伤,要么就在三分线外出手。虽然有时候火箭队也会遇到三分球命中率不稳定的情况,但低潮人人都会有,稍作调整就可以“卷土重来”。果然,在经历了前一段时间的萎靡之后,火箭迅速取得一个四连胜,而为这波四连胜立下大功的,依然是三分球。这四场比赛,火箭每场都会扔进超过10个三分球。

  本场对阵山猫,火箭队命中了12记三分。山猫队虽然战绩一般,但他们的防守强度在联盟也是出了名的,尽管时不时会被安东尼、詹皇这样的超级巨星刷数据,但一般情况想在他们身上砍高分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不过,他们的防守对于火箭而言有漏洞,那就是外线防守。山猫习惯于囤积内线而放掉外线,这在客观上给了火箭队从容出手的机会。果然,火箭全场获得27次三分投篮机会,命中了12个。之前,打爵士他们投中了13个,打森林狼轰下16个,打骑士也是12个。这四场比赛,场场都下“三分雨”,对手当然吃不消。

  还有一组数据能证明火箭队的三分手感回归——3月份在12场比赛中,火箭三分准星达到了36.8%,场均能投中10.3个三分,仅次于雷霆、马刺和老鹰。看来只要投得准,“虐菜”便毫无压力。

  “奇葩”一幕

  山猫悍将罚球时跳投

  在本场比赛中,还出现了非常罕见的一幕——山猫队悍将迈基吉竟然在罚球时跳了起来。通常在比赛中,几乎没有球员在罚球时会选择跳投;而据很多网友反映,小时候体育老师教篮球时,都不允许他们罚球时跳投,说是违例。但实际上,罚球跳投,是被规则所允许的。

  NBA官方技术手册中,在“罚球”这个部分只给出了三个解释:“1.罚球是给一名球员一次无阻碍得到一分的尝试特权。2.球员在罚球时,必须位于罚球线之后,这是必须的。3.罚球必须在10秒内完成。”这三条解释中并没有提到球员是否可以跳投,也没有规定球员需要站在哪里——除了必须站在罚球线之后。换而言之,球员只要符合篮球规则,那么随便怎么投篮都行。球员可以跳投,可以踮投,也可以“端尿盆”式投篮——当年,火箭队海耶斯就以罚球动作奇特而著称,他的罚篮一般都是“踮投”;而“端尿盆”,最为著名的当属《灌篮高手》里的樱木花道了,在现实中也只有里克·巴里这样的传奇能够掌握这种“绝技”。

  但实践证明,单手投篮稳定性要强过双手,站立投篮稳定性也强过跳投。罚球时无论是跳投还是“端尿盆”,“性价比”显然都不高。全场比赛,迈基吉表现一般,他4投1中得到6分,其中4分来自罚球,但这奇葩一幕,还是成了众人热议的话题。

(来源:扬子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