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北京血战再胜新疆 “冰封之人”李学林神奇归来

刁勇

2014年03月27日09:0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血战再胜新疆 “冰封之人”李学林神奇归来

CBA总决赛冠军点终于到来了!昨晚,2013-2014赛季CBA联赛总决赛第四场赛事,北京队在主场以94比88战胜新疆队,总比分暂时3比1领先赢得赛点。新赛季刚刚加盟北京的孙悦最后一节两记关键3分球拯救了球队。

一场血战 细节决定了成败

这绝对是近年来实力最接近的总决赛对决,双方难分伯仲,比赛的胜负最终取决于双方对细节的处理。

比赛一开局,苏伟先是篮下进攻造成吉喆犯规,随后又补篮命中,客观地说,吉喆要在高度上顶住苏伟很困难,苏伟篮下进攻造成吉喆犯规,其实得1分还是2分都不重要,关键是对吉喆造成了杀伤。这个阵容北京队很吃亏,防是很难防住的,关键是看攻。

5分21秒,王骁辉4次犯规,北京队换上李学林,新疆队换上唐正东,马布里突破上篮得手,很明显,马布里非常清楚,唐正东太慢,唐正东只要一上场,他就和张松涛打挡拆,大唐脚下太慢了。马布里随后抢断西热力江的上篮,自己一条龙上篮得手并造成哈德森犯规。下半场开局,场上火药味渐浓冲突不断,这个时间段是对裁判的考验。下半场北京队开局进攻火力不减,新疆队则失误不断。

新疆队换上张庆鹏,马布里飞身封堵犯规,张庆鹏随后命中3分,北京队这段时间攻的不好。第三节还剩2秒,张庆鹏对莫里斯犯规,这次犯规完全没有必要,还剩不到2秒,莫里斯在自己的半场,也就是随便一扔,这个犯规实在是太没必要了,白送了对方2分。末节开局北京队连得4分,新疆队则是连续失误,央视嘉宾杨毅点评:“这就是北京队和新疆队的区别,北京队有一个好后卫,而新疆队都是攻击手,没有能传球的人。”哈德森末节连续命中3分,杨毅评论道:“哈德森打开了,这节4个3分让新疆队把比分追了上来。北京队的压力来了。”新疆队将比分追到只差4分,孙悦命中压哨3分,杨毅激动的喊道:“球看着偏了,但是齐天大圣让球转了回来。”比赛还剩40多秒,新疆队落后7分,杨毅支招说:“新疆这个时候还不如把大中锋换下去,该拼了,这场球的胜负就决定在几个细节。”杨毅说的没错,本场比赛,新疆罚球丢了10多分,三次技术犯规送给对手6次罚球和两次球权,稍微处理好一点,新疆队完全有能力胜出。

满血复活 孙悦统治了五棵松

孙悦投进了职业生涯迄今为止最重要的两记三分球。”伴随着央视解说员的点评,孙悦用关键时刻的两记三分球帮助北京队锁定了胜利,94比88,北京队拿下了总决赛第四场,将总比分改写为3比1。上一场状态低迷的孙悦,则用17分和4记三分球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

上一场孙悦仅得3分,北京输了球,孙悦心里也不好过。这一场孙悦上来就投进了一个三分,不过他的状态并没有马上回来,以身高臂长和弹跳见长的他居然连吃了两个大帽,而且盖他的还都是小个儿,哈德森和刘书楠。上半场打完,孙悦只得到3分和1个篮板,两分球3投全失,还有两次失误。面对这样的表现,孙悦自己也不能满意,他咧着嘴拧着眉发泄着心中的郁闷。

进攻没感觉,那就从其他方面做起。“我想还是要像前两场比赛一样,从防守做起,”孙悦说,“防守上首先阻止他们的进攻,然后再慢慢去把我们自己的配合在场上去打出来。”其实上一场孙悦也是这么做的,虽然全场7投1中,但是他在防守端很卖力,抢了5个篮板,还有3次抢断和2次盖帽。努力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孙悦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第三节还剩5分钟的时候,孙悦一口气罚了6个球。事情是这样的,哈德森进攻的时候被打到了眼睛,球权被北京队拿到,孙悦前场接球后眼看就是一个轻松上篮,杨敬敏只能紧急战术犯规,结果被吹了一个技术犯规。新疆队教练组认为北京队对哈德森的犯规在前,大声表达了不满,结果又被吹了一个技术犯规。算起来,孙悦获得4罚1掷的机会。孙悦4罚全进,掷球后孙悦又造成了西热力江的犯规,由于新疆队本节的犯规次数已满,北京队再次获得两次罚球机会,孙悦稳稳地将球罚进。这一个回合,孙悦就得了6分,北京队也借此将分差优势扩大到21分。新疆队顽强地将分差抹掉,第三节最后一分钟已经追到57比67,眼看杨敬敏已经杀到篮下,如果这球打进分差将变成个位数,这对北京队来说无疑是不想看到的。谁知孙悦一个箭步跟上来,结结实实给了对方一个大帽。最后3分22秒,北京队进攻时间只剩下1秒,孙悦接球转身出手,三分命中!五棵松体育馆瞬间沸腾了,现场大屏幕上醒目地打着两队的比分,83比76。对北京队来说这绝对是一个救心丸,之前新疆队已经从落后21分的被动局面中追了上来,而孙悦的这个关键进球让北京队基本上锁定了胜利。最后一分钟,孙悦再进三分,北京队89比80领先,彻底浇灭了新疆队的翻盘希望。努力,全面,关键,这才是北京队要的孙悦

神兵天降 “冰封之人”神奇归来

常规赛几乎被排除在轮换阵容之外,季后赛却强势归来,成为球队不可或缺的防守尖兵。这一赛季对于李学林来说充满波折,但极富传奇。

昨晚的CBA总决赛第4战,北京94比88击败新疆,以3比1手握赛点。关键战役,砍下2分6篮板2助攻2抢断的李学林不仅在防守端尽心尽力,在进攻端也屡有上佳的表现,而这一切,并不是最后的冰冷数据所能体现。

众所周知,上一场北京队不仅在篮板上漏洞百出,在进攻端的表现也令人担心,3分球21投2中不到10%的命中率,因此主帅闵鹿蕾更希望,马布里和莫里斯发挥正常的同时,其他的国内球员也能站出来。无可置疑,李学林正是闵鹿蕾期盼的那个人,尤其在第二节球队打不开局面的时候,李学林的挺身而出带动起了整支球队的进攻。将镜头回拨到次节的5分25秒,在之前的两次进攻中,翟晓川弧外一次3分出手未能沾框,而紧接着莫里斯的勾手在防守人的干扰下也未能命中,反观新疆队抓住机会将比分追至31比32。

最让人揪心的时刻,正是李学林站了出来,一次在半场的阵地进攻中突破妙传李根中距离命中,一次在快速的行进中将球递给莫里斯上篮建功。当然对于北京队和李学林而言最为提振信心的莫过于在第二节5分12秒的那一球,当时李学林在左侧底线面对张庆鹏,突破变向加速将其甩开,底线上篮命中。

事实上,自从加盟北京队以来,主帅闵鹿蕾并不看重李学林在进攻端的贡献,更多地还是赋予他防守尖兵的角色。事实证明在这场比赛中,李学林并没有辜负主帅的信任,正如你看到的那样,在突进那漂亮的一球之后,急忙赶回后场的李学林在唐正东一次打铁之后又保护下了一枚后场篮板。而在第二节的这段时间里,北京打出的一波11比0的高潮中,无一不跟李学林有关,抢断、抢板、策动进攻,这些细节足以看出李学林的价值。随后的比赛,新疆虽屡次发动反击,但北京队始终没将优势旁落。此外李学林在防守新疆队的1号人物哈德森时也相当成功。第三节5分01秒,哈德森在一次阵地战中,在李学林的贴身下未能找到合适的出手点,情急之中只能分球给边线的队友,结果造成24秒违例。正如上述情形描述的那样,虽然此役哈德森依旧砍下27分,但过程远不如最后的数据体现的那样简单。“现在的年轻人真应该好好学学李学林的防守”,看到这一幕,此役的解说员杨毅不惜溢美之词。

(责编:温静、张帆)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