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金隅主场再造白T恤助威 莫里斯数据全面状态回勇

2014年03月27日10:0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隅主场再造白T恤助威 莫里斯数据全面状态回勇

  过程一波三折,但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金隅男篮昨晚还是在主场以94比88战胜新疆,拿下CBA总决赛第四场,距离二度加冕只差一场比赛。两年前的“白色海洋”再现万事达中心,打造出本赛季气氛最好的主场。本周五,北京队将继续主场作战。

  苏伟挂彩 大莫非故意

  终场哨响,马布里握紧拳头在场边怒吼,看台上一片欢呼。队员喊着“one more”(再胜一场)回到更衣室,拿下这场比赛,北京队上下憋着的一口气终于一吐而快。但比赛过程十分激烈,正如翟晓川说的,全队苦战拿下了胜利。

  老马一流血,北京队准赢球的定律本赛季还在延续。昨天比赛第三节中段,他在一次拼抢中被抓破胳膊,不得不下场治疗。经过简单包扎,不到一分钟时间又回到场上。比赛中,老马倒地的场面频频出现,而他还是坚决冲击对手篮筐。第三节最后一分钟,吉 又在拼抢中手臂受伤,下场接受治疗。赛后,队医老赵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两人的伤口都比较浅,只要消毒、上药、包扎即可,不需要缝针。

  第三节刚开始,苏伟在封盖莫里斯的扣篮时眉角被撞破,顿时血流如注。后者起身后还对大莫的动作愤愤不平。大莫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表示,自己只想着进攻时间还有3秒,要用最迅速的方式将球打进,“我为他感到遗憾,但我当时对球不对人。对方很善于利用内线对抗,他们应该知道这一点。半决赛我和斯蒂芬都流血了,这是篮球的一部分。”

  数据全面 莫里斯回勇

  在马布里手感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莫里斯成了北京队取胜的最大功臣,全场25分、外加8个篮板、7次抢断和3次助攻,用全面的表现帮助球队拿下冠军点。

  “我非常讨厌输球,特别是在自己的主场。其实开准备会的时候每个人都说要站出来,拼到最后一分钟。上一场输球之后,我非常不好受,但我必须尽早摆脱这种情绪,专心准备下场比赛。”他透露,上一场的低迷一度让自己很沮丧,但还是经过调整回到了满血状态。

  和上一场相比,对方对他的包夹更加坚决,最多时甚至实行三人包夹。但莫里斯这一场的进攻选择更加合理,命中率也自然上升。他第二节一上来就背身单打辛格尔顿成功,单节拿下10分。第三节,又是他的中投打破了球队得分荒。“意志决定了这场比赛,我们拒绝放弃,拒绝失败,不让小概率事件发生。所以大家全力去防守,争抢篮板,进攻也打得很有侵略性。”

  再造主场 白T恤助威

  第三场,CBA赞助商在万事达中心发放了蓝色T恤衫,恰好与新疆队的客场队服“撞衫”,赛后被不少人吐槽。昨天赛前,万事达中心自发印制了印有“I LOVE 北京”字样的白色T恤放在每个座椅上,取代了上一场的蓝色。

  事实上,万事达中心在半决赛时就试图发放加油衫,但被联赛运营方盈方叫停,表示如果执意要发放,甚至可能取消主场承办资格。但昨天下午,场馆工作人员开始逐一将T恤摆放在每个座椅上。“要完全营造一个主场氛围,为北京队打气加油。北京队真挺不容易,我们希望给他们带来更多的鼓励,”场馆负责人介绍。

  但这一行为还是引发盈方方面的不满,他们表示衣服上带有万事达中心的LOGO,涉嫌隐性营销。面对可能面临的处罚,万事达中心负责人称只能认罚:“其实我们每场比赛都在接受处罚,从半决赛开始每场会被篮协罚款15万,主要是因为场地内有非联赛赞助商品牌广告,也就是说我们无论做不做这个白色加油服都要被罚。”

  不过,这一举措受到了球迷的好评。“我们的主场就应该跟主队球衣一个颜色”,“想起了第一次夺冠的时候”,球迷们纷纷表示。

  晨报记者 刘晨

  ■数据

  攻守俱佳 赢也正常

  5人得分上双,三分球命中率38.71%,抢到48个篮板球(比北京队多11个),昨晚的新疆男篮已经打出了数据最好的一场总决赛。实际上,双方都表现出了高水平,而在这最精彩的一场总决赛中,北京男篮依然是最终的赢家。

  进攻人人争先

  此前的第三场总决赛,新疆队尽管最终获胜,但当时客队4人得分上双,三分球20投4中,命中率只有20%。可以说,当时的新疆队并没有表现出球队的特点,能够获胜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北京队不在状态。当场比赛,北京队进攻失常,三分球21投2中,命中率不到10%,比对手更差。

  也许正是受到上一场比赛的影响,昨晚再战,北京队每个人都在进攻端表现得非常积极,希望从我做起,改善进攻。开场马布里就通过突破杀伤对手,出手非常坚决。保持勇敢和专注的还有孙悦、李根、莫里斯等人。这使球队第一节就得到28分,整场始终处于领先位置。

  此战北京队有马布里、莫里斯、孙悦、吉 4人得分上双。三分球25投9中,命中率达到36%,恢复到了正常水准。其中翟晓川、李根、吉 、孙悦都命中了三分。尤其是孙悦,三分球8投4中,命中率高达50%,他最后两个三分球都非常关键。

  防守发挥正常

  进攻恢复了正常水准,防守方面北京队也表现得足够好。表面上看,此战新疆队三分命中率达到了总决赛的新高,此前三战分别为19.23%、17.9%和20%。但高命中率的背后也有客观原因:一方面对手在终场前搏命追分,命中了几计远投;另外,三分球原本就是新疆队的特点,常规赛他们命中率高居各队第二。

  真正关键的是,在三分线内的肉搏中,北京队将对手的中投命中率限制在了35.9%,全场只让对手投中14球。这一数据十分可观。此外,全场北京队6次盖帽,逼对手出现20次失误。多项关键数据显示,防守端球队也表现出了高水准。

  晨报记者 刘晨

(来源:北京晨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