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浙江籍奥运冠军吕林之子问鼎德乒赛男双冠军

2014年04月01日09:34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籍奥运冠军吕林之子问鼎德乒赛男双冠军

  昨天结束的2014年世界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上,中国队仅收获了一个冠军头衔——男双冠军。而陪着老将王皓一起站上冠军领奖台的是国乒队中的小将吕翔。

  但你一定想不到,这个18岁的小伙不是别人,正是浙江籍乒乓球奥运冠军吕林的儿子。

  在体育圈,子承父业的经典例子有不少,而这又将是一段子承父业的佳话。

  1996年出生的吕翔从小就是在乒乓球台前长大的,耳濡目染之下,他拿起了乒乓球拍。

  当时还在国家队当教练的吕林曾开玩笑说,北京队都想把儿子留下了。

  吕翔从小就很有主见。

  2006年在杭州举行的中国乒协少儿乒乓球赛上,年仅10岁的吕翔面对记者的采访毫不怯场。

  他说,偶像不是老爸吕林,而是陈玘,因为——

  “我都没看过爸爸的现场比赛。(但)我喜欢陈玘,因为我们都是左手横拍,打法相同。”

  他说,自己目标就是:“要成为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

  八年后,吕翔已经长成了一个大小伙子,昨天他拿到了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个重量级的世界冠军——德国公开赛男双冠军。

  “德国公开赛是仅次于世锦赛、奥运会这些比赛以外的国际乒联一级赛事。要知道,吕翔去年还在打青少年比赛,最好成绩就是去年的亚洲青少年锦标赛团体冠军。”浙江省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赵镝说起弟子显然相当骄傲。

  “吕翔是两年前(2012)才进入国家队的,”赵镝说,虽然他这次参加了德国公开赛,但吕翔和王皓只是比赛期间的临时搭档,“他现在还在国家队二队,主教练是刘国正。”

  说起这次德国赛上弟子的表现,赵镝说,“他的表现比我们预期的都要好。我看了比赛的电视转播,很精彩,业内人士都肯定了他的表现。”

  用一个冠军为自己的职业征程开个头当然很好,但摆在吕翔面前的是更为残酷的国乒队内竞争。

  目前国乒男队一队中,张继科、王皓、马龙、许昕几乎是铁打的主力,樊振东、闫安等人紧随其后,要想进入一队并占据一席之地实属不易。

  但正如当年记者采访吕林时,他说起儿子自己选择成为一名职业乒乓球员时说的,“作为父母我尊重他的选择,但我们不会强求他一定要拿冠军,只要他快乐就好了。”

  本报记者 王琼

(来源:钱江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