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体坛观澜

人民日报:CBA等待天才不如创造“天才”

程聚新

2014年04月02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日,被认为是今年NBA“状元秀”最大热门的安德鲁·威金斯确认参加选秀,加上“同期生”贾巴里·帕克、朱利叶斯·兰德尔、马库斯·斯玛特、阿隆·戈登等备受瞩目的年轻球员,在不少人看来,今年的NBA选秀质量堪比科比、艾弗森领衔的“1996一代”和以詹姆斯、安东尼、韦德为代表的“2003一代”。

每年的3、4月,即将从NCAA脱颖而出进入NBA的明日之星总会吸引各队球探奔走、媒体热议,人们谈论着可能出现的下一个乔丹或詹姆斯,俱乐部经理为争取更好的选秀签位获得心仪球员而殚精竭虑,一直延续到6月份。

同自由市场、发展联盟、海外球员等NBA“血站”一起,选秀为这个庞大的联盟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血液”,支持着NBA这个30支球队、近500名球员、每个赛季1230场常规赛至少52场多达91场季后赛的庞然大物的“新陈代谢”。同时,也正是NBA这庞大的肌体,提供了“新血”的广阔舞台,让阿里纳斯、布泽尔、吉诺比利等一度不被看好的年轻球员打出了名气。

运作良好的联赛就像一种良性循环,让有天赋的年轻人、高水准的比赛、万众瞩目的舞台、庞大的商业利益共舞。

同一时间,经历了王治郅谢幕、广东九冠梦碎、北京惊险问鼎的CBA第十九年,时代更替的戏码似乎也在上演,然而中国篮球焕发新气象的背后,仍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刚刚结束的这个赛季,球迷们惊喜地见证了李慕豪、王哲林、西热力江等年轻人的成长,却也不无失望地发现不少曾被寄予厚望的、有天赋的球员在逐渐失去灵性和上场时间。

在总结这一赛季CBA的时候,不少人提出改革赛制以增加场次、限制外援以扶助本土球员、扩充CBA并打造下级联赛、放开转会以促进人才流动等创见。的确,34轮常规赛比赛太少、老将外援占用太多机会、CBA缺少竞争机制,限制了年轻球员成长的空间。

大仲马曾借基督山伯爵之口说,“人类的全部智慧,都在‘等待’和‘希望’”。比照NBA,对于习惯了等待天才的中国篮球,主动寻求赛制改变,宽容承担输球的代价,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未尝不是给自己争得更多的希望。与其等待天才球员的出现,不如通过联赛培养“天才”。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2日 13 版)

(责编:张帆、胡雪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