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马刺18连胜创队史纪录 "21号新秀"被赞永远20岁

2014年04月02日14:05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刺18连胜创队史纪录 "21号新秀"被赞永远20岁

  马刺老了,这句话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遍,尤其在去年折戟总决赛之后,马刺再也不回来的观点几乎已成定论。时光过去了一年又一年,马刺和他的21号新秀球员,用钢铁般的斗志和联盟第一的战绩,又一次调戏着球迷,“谁说哥老了?哥照样打爆全联盟……”

  18连胜,马刺未赢够

  不知不觉,悄无声息,波帅和他的三个小火炮,偷走了联盟第一的王冠。赛季之初,人们不停地发出惊叹,开拓者这是要逆袭的节奏吗?步行者比去年更强了?火箭“摩登”组合是否会暴走?没人注意到,马刺这架老马车,慢慢悠悠地跑到了队伍的最前面,还是一样的低调和内敛,奢华而且上档次。

  北京时间4月1日,面对东部劲旅步行者,马刺好好地给这些年轻人上了一课,103:77血洗,就在步行者的主场。这一场过后,马刺连胜达到18场,创造了队史的新纪录,而且还帮助热火队成功超越步行者,登上东部第一的位置。在最新的NBA官方球队战力榜上,马刺雄踞第一。

  18连胜的含金量有多高?他们在3月就没有输过球,对手包括东部两强热火、步行者,西部的勇士、开拓者、小牛等季后赛球队。唯一有欠缺的就是,18连胜中马刺与西部前四球队没有交锋,雷霆、快船和火箭都没打。4月4日客场打雷霆,马刺的考验来了。

  “老古董”最值钱

  马刺经久不衰的原因是什么?这像是一个谜题,也是一个奇迹,但是他就在那里,默默地赢球。马刺的风格是什么?不是暴扣,不是华丽的变向过人,就是最基本的投篮、挡拆和无球掩护。十多年过去了,姚麦来了又走,绿军三巨头聚了又散,湖人盛了又衰,唯独马刺还是一样坚挺,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核心稳定和波波维奇。

  和十年前相比,马刺的变化很大,角色球员如走马灯似地换了一遍,队伍核心也由邓肯变成了帕克。“GDP”三人各司其职,在球场上是队友,场下是兄弟,十多年的默契,一个眼神就能明白要往哪里跑位,这样的默契程度是其他球队所奢望不来的。值得注意的是,三人中最年轻的帕克马上年满32岁,吉诺比利36岁,邓肯37岁,简直就是古董级的三巨头了。

  波波维奇在马刺待了19年,他成了NBA中仅有的“从一而终”的现役主帅,他和“GDP”组合是马刺的基石。波帅的功劳还在于,他能合理分配三巨头的球权和上场时间,他尤其注意保护球员的身体。主力球员选择性轮休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也是“GDP”三人职业生涯没有遭遇重大伤病的原因。波波维奇对于角色球员的使用,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什么类型的草根球员,在他手里都能变废为宝,波波维奇就有这样点石成金的本领。莱昂纳德、斯普利特、迪奥、格林等等角色球员,都在马刺队里实现了自己的最大价值。

  “21号新秀”永远20岁

  邓肯是活着的传奇,只要他愿意,以他目前的状态,完全可以再打三年。17年过去了,邓肯还是那么呆萌,面无表情,容颜就和1997年参加选秀时一个样,于是有人把他称为“21号新秀”。更让人惊奇的是,还有一个月就要满38岁的邓肯,仍然能打出15.2分和9.9个篮板的数据。

  同样是在大前锋位置,马龙在38岁的时候,能拿下23分和8.4个篮板。巴克利在37岁的时候,只打了20场球,每场14.5分和10.5个篮板。加内特年龄同样是37岁,如今他在篮网处于半休养状态。邓肯的状态保持非常好,他已经超越了巴克利与加内特,甚至可以追赶马龙的不老神话。与历史上任何一位伟大的大前锋相比,邓肯并不落下风,最关键的在于,他获得了四届总冠军、三次总决赛MVP。

  出于健康考虑,邓肯本赛季的出场时间已经下降到29分钟。但他仍然是马刺队进攻的大轴,他的挡拆传球能力尤为重要。即便一场只拿几分,只要他在场上,在防守端和进攻端都为球队提升了一个等级。37岁打球不易,且行且珍惜。

(来源:齐鲁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